新華網 正文
馬其頓議會通過啟動修憲進程動議 為更改國名鋪路
2018-10-20 20:2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地拉那10月19日電(記者劉力航)斯科普裏消息:馬其頓議會19日投票通過政府啟動修改憲法進程的動議,為馬其頓更改國名鋪路。

  當日,馬政府提出的動議在120席的議會中得到80票讚成,獲得通過。此次議會表決同意“開始修憲進程”,但修憲的具體內容仍需進一步討論審議。

  馬其頓1991年獨立後使用憲法國名“馬其頓共和國”。希臘認為,馬其頓的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北部馬其頓省有領土和文化遺産要求,要求其更名,並因此阻撓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

  為順利加入歐盟和北約,馬其頓今年6月與希臘達成更改國名協議。協議規定,馬其頓國名將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根據相關法律,該協議需得到兩國議會的批準。

  馬其頓議會6月表決通過更改國名協議。由于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反對協議並拒絕簽署,議會7月二度表決並再次通過。按照憲法,議會第二次批準協議後,總統僅能拖延簽署,而無法阻止協議訴諸公投。

  今年9月30日,馬其頓就更改國名協議舉行公投,由于反對派抵制,很多公民放棄投票,公投投票率僅為36.9%,未達到憲法規定的超過50%的有效投票率,因此公投無效。此後,馬其頓總理扎埃夫領導的政府向議會提交修憲動議,希冀通過修改憲法推動國家改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8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