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遲到”的阿富汗議會選舉正式開始
2018-10-20 20:2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10月20日電 特寫:“遲到”的阿富汗議會選舉正式開始

  新華社記者代賀 拉赫馬特

  “舉行議會選舉是阿富汗人民的重大勝利。”阿富汗總統加尼20日説。阿富汗國民議會人民院(下院)選舉當日舉行,2500多名候選人爭奪人民院的249個席位。

  當地時間上午6時50分,加尼攜夫人魯拉·加尼來到首都喀布爾第10警區一所學校內的投票點準備投票。7時,本次選舉的現場投票工作正式開始。工作人員為加尼進行登記後,將印有候選人資訊的選票交給他。加尼進行選擇並在手指上留下代表已投票的紫色墨水。

  加尼在投票現場對記者説:“此時此刻,我不僅是一位總統,也是一位選民,我呼吁所有阿富汗人為新一屆議會候選人投票。”加尼還對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安全部門、聯合國機構等各方為保障選舉工作順利進行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謝。

  據現場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加尼是當天第一位在該投票點投票的選民。按照計劃,現場投票工作將持續到當地時間下午16時,選舉將在觀察員嚴格監督下完成,“盡最大可能保證整個過程公開透明”。

  根據阿富汗憲法,阿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院和長老院(上院)組成。此次選舉是2001年塔利班政權倒臺後,阿富汗舉行的第三屆議會選舉,

  此次議會選舉來之不易。本屆國民議會議員的任期實際上已于2015年到期,但由于國內各政治派別對選舉存在分歧,以及安全局勢動蕩、資金困難等一係列原因,選舉一再被推遲。

  時至今日,各地接連發生的恐襲依然如陰雲般籠罩著選舉進程。選舉當日,有目擊者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聽到喀布爾市內傳來多次爆炸聲。18日,南部坎大哈省發生一起安保人員襲擊安全部門高官的事件,導致該省警察部門、安全部門兩名負責人死亡,該省投票工作被迫推遲。此外有媒體報道稱,全國34個省份有將近2000個投票點因安全威脅至今依然處于關閉狀態。

  不過,新華社記者20日在首都街頭看到,依然有大量民眾早早趕到各投票點,排隊等候投票。此外,還有大量軍警參與維持秩序。

  “不要忘記為了這次選舉獻出生命的人們。”50歲的選民穆罕默德·阿齊姆告訴記者,盡管安全局勢動蕩,但他和家人都非常珍惜投票機會,“國家經歷了很多困難,社會必須進步,我們不能再後退”。

  “我們有責任,也應該參加投票,我不害怕危險,”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性選民表示,“我會把選票投給女性候選人,我們此刻彼此支援”。

  據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有大約890萬注冊選民參加此次投票,投票期間有約40萬名觀察員負責選舉監督工作。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有利于拓寬民眾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渠道,廣泛反映阿社會各界意願,為明年總統大選以及社會穩定發展奠定基礎,因此受到全國上下廣泛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8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