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加美預計難按期達成更新北美自貿協定
2018-09-28 13:2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9月27日電  財經觀察:加美預計難按期達成更新北美自貿協定

  新華社記者李保東

  距離加拿大與美國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期限越來越近,美國釋放出的資訊“火藥味”依然濃烈,輿論普遍認為雙方很難按時于9月30日達成協定。

  繼美國與墨西哥宣布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後,美國和加拿大沒能在美方設定的8月31日期限前達成協議,把談判期限延長至9月30日。

  分析人士認為,加美兩國目前談判分歧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現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第19章涉及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二是加拿大乳制品市場準入;三是加拿大出版和媒體業市場準入。

  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他拒絕了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會面,“因為他的關稅太高了,他似乎不想採取行動。我告訴他,算了吧,坦率地説,我們正在考慮對從加拿大進口的汽車徵稅”。

  特朗普還説:“如果加拿大不與我們達成協議,我們會有更好的辦法,那就是對從加拿大進口的汽車徵稅,這將為美國增加數十億美元的財政收入。這筆錢實際上超過了達成協定我們所能掙到的錢。”

  特朗普表示,美方對加拿大談判代表的談判方式和談判風格很不感冒,很不喜歡加拿大的談判代表,“坦白地説美國與加拿大談判代表的關係很不好,加拿大談判代表只想佔美國的便宜”。

  特魯多27日表示,“美國人發現談判很艱難,因為加拿大人是強硬的談判者,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們不會為加拿大人簽訂一份糟糕的協議。”

  美國談判代表萊特希澤24日表示,“加拿大沒有在我們認為必不可少的領域作出讓步。”

  據報道,美國與墨西哥之所以能達成協議,是因為墨西哥做了較大讓步,其中包括取消現行北美自貿協定第19章。該章規定,如果某一成員國出口商或生産商認為受到另一國不公平對待,如被徵收反傾銷或反補貼關稅,可請求由兩國人員共同組成專家組,對貿易爭端做出有約束力的裁定。

  自去年開始談判,加拿大堅持談判不應涉及這一條款,認為該機制是應對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的有效手段,但美國堅持要廢除該機制。

  加拿大乳制品業年均産值約200億加元(約合153億美元),為26萬多人提供就業,行業工會在加拿大政治影響力較大。加拿大對進口乳制品徵收高額關稅,其中對美國産品徵收的關稅高達270%。特朗普上任以來,一再要求加拿大開放乳制品市場。

  先前談判中,美國並未要求加拿大開放出版和媒體業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最近提出這一要求,目的是為增加談判籌碼。

  特魯多已明確表示,加拿大絕不會接受美國可以收購加拿大媒體的要求,“無論是(收購)報紙、電視臺還是電視網,都是不可想像的”。

  面對美國的壓力,加拿大各政黨和輿論,幾乎一致支援特魯多政府採取強硬立場,保護加拿大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9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