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和美國續談“協定” 開局樂觀 分歧待解
2018-08-30 07:1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與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兩國版”協議次日,加拿大談判代表28日重返談判桌,與美方以“建設性對話”開局,但分歧待解。

  【樂觀開局】

  加拿大外交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率隊28日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始首日談判。弗裏蘭告訴媒體記者,兩人對話“非常好”、“有建設性”,定于29日上午討論細節。

  弗裏蘭28日晚上會晤墨西哥官員。她説,美墨達成協議,令加方“鼓舞”,為加美談判“打下基礎”。

  弗裏蘭預計,加美談判將有“良好的一周”,但“我們為各種情況做了準備”。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一年前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開始談判。過去數周,僅美墨雙邊持續談判,加拿大沒有加入。美墨27日達成協議當天,弗裏蘭中斷訪問歐洲,飛往華盛頓。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8月31日告知國會簽署美墨協定意向。

  【分歧待解】

  特朗普説,想把美墨達成的初步協議命名為《美國—墨西哥貿易協定》,名稱不包括加拿大。他暗示乃至威脅,如果加拿大沒有重返談判,可能對從加拿大進口的汽車加徵關稅。

  美墨協議消除了雙方多項主要分歧,包括汽車中北美産零部件所佔比例。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説,美墨就汽車業議題取得“非常積極的進展”,加方將以“積極方式”投入談判,“希望最終能簽署一份對加拿大及加拿大中産階層有利的協議”。

  只是,特魯多對加美之間乳制品行業分歧繼續顯現強硬態度:“我們捍衛(乳業)供應管理的立場沒有變。我們仍將維護供應管理。”

  加拿大對進口乳制品徵收高關稅,對産量和價格設限,以保護國內奶農利益。法新社推斷,加拿大定于2019年選舉新一屆議會,政治壓力使特魯多不會輕易向美方妥協,特別在乳業領域。

  美方立場同樣強硬。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裏·庫德洛28日告訴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記者,美方不接受乳制品高關稅。

  加拿大奶農協會副主席戴維·威恩斯説:“要在3天內解決這些問題看似十分困難。”

  美加分歧還包括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和智慧財産權保護。

  【審批障礙】

  美國政府一年前告知國會,將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如果美國與加拿大“談崩”,美墨雙邊貿易協定能否獲得國會參議院批準是未知數。

  共和黨籍參議員帕特·圖米聲明,白宮方面“必須與加拿大達成協議”,因為北美自貿協定是三方協定,“任何改變”,包括終止協定,都需要國會批準;雙邊協定將不能以“快速通道”形式接受國會審批。

  所謂“快速通道”,指協定在100個席位的參議院獲得51票支援,即可通過;而如果走正常程式,需要獲得60讚成票。

  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現在參議院佔據50席。如果美墨最終協定不能獲得“快速通道”待遇,需要民主黨議員支援才可能成功“闖關”。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説,就北美自貿協定更新談判,“快速通道”審批方式只適用于三方協定,美墨雙邊協定有“嚴重法律問題”。(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2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