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公益數據庫構築中日交流新平臺
2018-09-14 10:0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綜述:公益數據庫構築中日交流新平臺

  新華社記者柳絲

  打開“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係文獻數據平臺”網站,在搜索欄鍵入“中日”二字,不出一秒,《兩千年中日關係發展史》《新華日報》《解放》周刊等數百種圖書、期刊、紅色文獻、報紙和歷史影像資料便全部顯現出來,可以免費下載和閱讀。

  日前,這一公益數據庫經過近一年試運作後正式上線,引起學界普遍關注,給中日民間和學術交流提供新的平臺。

  中國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所長汪朝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日本有亞洲歷史資料中心,現在“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係文獻數據平臺”上線後,不僅便于中國學者研究歷史,也能讓中日雙方史料更加平衡,有助于日方從中方的史料來了解歷史,從而更好地推動兩國學界乃至普通民眾加深彼此了解。

  作為大型綜合性文獻共用和學術交流平臺,這一數據庫依托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館藏資源,與國家圖書館、國內外多所高校等機構單位合作,整理上傳大批文獻資料。截至目前,平臺已經擁有圖書1.1萬余種,報紙近400種,期刊約1000種,總計近1000萬頁各類資料。

  現有著錄隊伍每月可完成130多萬頁的著錄任務,每月可上傳文獻近100萬頁。平臺還徵集到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所珍藏“卡爾遜檔案”的全部電子版。預計未來5年內,數據庫上傳文獻總量將超過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近一段時期,日本政府多次在對華關係上展現積極姿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

  中國近代史知名學者馬敏對記者説,推動中日關係未來幾年乃至下一個40年的發展,民間交流很重要,特別是中日青少年的交流。這一數據庫可以更好地把真實的歷史展現給大家,“不管是中國的青年還是日本的青年,都能夠通過這一平臺了解一個真實的歷史,樹立一個正確的歷史觀,在正確認識歷史的基礎上向前看”。

  中日有著兩千多年的悠久交往史,文化交流是其中重要方面。今天,這一數據庫讓沉睡的史料“活起來”,讓歷史跨越時空與今人對話,走近更多民眾,煥發新的生機,促進彼此理解。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高士華説,“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係文獻數據平臺”是一個交流的平臺,能夠促進人們更廣泛、更深入地了解中日關係史和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史,對雙方和世界各國人民了解這段歷史都有好處。

  日本慶應大學商學部教授段瑞聰是該數據庫的一位使用者。他説,這一數據庫一定會引起廣大日本學者以及對抗日戰爭和近代中日關係感興趣的有識之士的廣泛關注,對促進中日之間相互理解、建立相互信賴關係具有深遠意義。

  “期待中外歷史學者利用平臺所提供的新史料,不斷發表新的研究成果,進一步豐富抗日戰爭研究和近代中日關係研究,為發展中日關係作出貢獻。”段瑞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2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