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斯裏蘭卡人過量飲酒引擔憂
2018-09-13 20:5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9月13日電 記者手記:斯裏蘭卡人過量飲酒引擔憂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突突車”(三輪摩托)已經成為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的一道風景。細心的外國遊客不難發現,很多“突突車”上都放著一個裝水的酒瓶,渴了的司機會隨時隨地拿起酒瓶痛飲幾大口。

  其實,很多斯裏蘭卡人都早已習慣用酒瓶來裝飲用水。“我們每天晚上喝酒放松,第二天就用空酒瓶裝水,也算是物盡其用。”今年45歲的“突突車”司機克裏塔告訴記者。

  克裏塔來自斯裏蘭卡南部城市加勒,如今在科倫坡租房住。“白天出門幹活,晚上回家喝酒”,像克裏塔這樣生活的斯裏蘭卡人不在少數。

  在科倫坡,幾乎每條街上都有小酒鋪。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公布的數據顯示,斯裏蘭卡人年均飲酒量為4.3升純酒精。斯裏蘭卡國家煙草和酒精管理局主席帕利塔·阿貝庫恩認為,雖然這一數字在全球范圍內並不算高,但問題在于70%的斯裏蘭卡人並不飲酒,這意味著剩下30%的人有著相對較高的每人平均飲酒量。

  阿貝庫恩告訴記者,日益加劇的生活壓力導致許多斯裏蘭卡人開始酗酒。有些人起初只是借酒消愁,但逐步演變成酒精依賴。

  今年35歲的德席爾瓦已連續3個月堅持每周到科倫坡一家診所就診,她的目的只有一個——戒酒。

  診室裏的宣傳海報上寫著酗酒的各種危害以及可能引發的疾病。為保護患者隱私,醫患一對一單獨溝通。

  “先是與父母感情破裂,隨後男友要和我分手,生活分崩離析。如今我只想回到正常生活。”德席爾瓦在診療結束後告訴記者,自己曾是一家電話中心的接線員,但這一年來酗酒問題嚴重影響了她的工作和生活。

  酗酒引發的社會問題在斯裏蘭卡已經日益突出。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今年早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説,如今一些貧困人群用35%的收入購買酒精和煙草,這已經成為導致斯裏蘭卡部分地區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面對這一形勢,斯裏蘭卡政府採取了一係列措施。根據現行法律,酒精制品不得發布任何形式的廣告、自動販賣機不得出售酒精制品、酒商不得向21歲以下人群售酒……

  針對酗酒者,斯裏蘭卡國內不少醫院開設了專門的咨詢門診,國家煙草和酒精管理局還開通了戒酒救助熱線。

  阿貝庫恩説,已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意識到酗酒問題的嚴重性並主動求助,“如今救助熱線每天都能接到20到30個來電”。

  結束診療後的德席爾瓦顯得十分放松。她説:“我已經3個月沒碰過酒了,希望自己能堅持下去,明天一定會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陜西長安畫派藝術展在斯裏蘭卡開幕
    “國風秦韻——中國陜西長安畫派斯裏蘭卡藝術展”29日起在科倫坡視覺與表演藝術大學展出,50幅精彩的繪畫和書法作品參加展覽。
    2018-08-29 22:12:17
  • 斯裏蘭卡國家港務局主席:“一帶一路”助推斯成為地區航運門戶
    他説,2014年,由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招商局集團)與斯國家港務局合作建設的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投入使用,幾年來,科倫坡港已成為全球業務增長速度最快的港口之一。
    2018-08-28 09:49:06
  • 斯裏蘭卡“碼農”的中國“茶商”路
    由于中文説得溜,晉蘭加(Chiranjaya Udumullage)在中國各地參加茶葉展銷會時,會吸引來往的客商,他們一邊品嘗正宗錫蘭紅茶,一邊和這位説著流利中文的“歪果仁”侃大山、拍合影留念,斯裏蘭卡茶葉局官員也經常讓他擔當“發言人”,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
    2018-08-27 17:5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3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