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手機首出“特供版” 抓住中國市場很迫切
2018-09-13 20:1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全球熱點)蘋果手機首出“特供版” 抓住中國市場很迫切

  新華社記者

  蘋果公司1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新總部舉行新品發布會。引人注目的是,新款iPhone手機不僅擁有蘋果“史上最大屏”,還專為中國市場開發了支援實體雙卡的特供版本。

  分析人士認為,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增長放緩之際,蘋果此番部署體現出其對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的重視和依賴度在上升,但更大、更貴背後,其優勢地位正面臨更多挑戰。

  9月1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丘珀蒂諾市舉行的蘋果新品發布會上,蘋果公司全球市場行銷高級副總裁菲利普·席勒介紹新推出的蘋果手機iPhone XR。

  美國蘋果公司12日在加州丘珀蒂諾市舉行新品發布會,推出3款智能手機和第四代蘋果手表等産品。其中,手機雙卡雙待功能和手表健康監測應用廣受關注。 新華社發

  【新聞事實】

  作為業界翹楚,蘋果的新品發布會總是吸引業界以及大批科技産品愛好者高度關注,甚至被網友戲稱為“科技界春晚”。

  蘋果此次最新發布了三款手機,包括5.8英寸顯示屏的iPhone XS、6.5英寸顯示屏的iPhone XS Max以及6.1英寸顯示屏的iPhone XR。

  拋開超大螢幕、新款晶片等技術亮點以及具體參數不談,對中國消費者而言,以下兩點最奪人眼球:

  首先,新款iPhone手機終于支援雙卡雙待功能。鑒于嵌入式SIM卡在中國還不普及,蘋果此次專為中國市場提供了有兩個實體卡槽的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手機。

  第二,蘋果公司採取了提高定價的策略,其中最貴新品可破萬元關口。

  依據同步更新的蘋果公司中國網站,中國版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手機將于北京時間9月14日起接受預訂,前者售價8699元起,後者售價9599元起;iPhone XR自10月19日起開始接受預訂,售價6499元起。

  9月1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丘珀蒂諾市舉行的蘋果新品發布會上,蘋果公司全球市場行銷高級副總裁菲利普·席勒介紹新推出的蘋果手機iPhone XR。新華社發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蘋果專門針對中國市場推出實體雙卡手機,加之對整個亞洲市場投其所好的超大螢幕設計,顯示出蘋果想要抓住中國消費者的迫切心情。

  此外,蘋果新手機在拍攝硬體和技術方面著力提升,也反映出蘋果一直引以為傲的拍攝功能正在中國乃至亞洲市場面臨來自包括中國本土品牌在內更多競爭者的“倒逼”。

  回顧蘋果手機在中國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蘋果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從全球同步開售到將中國納入全球聯保方案,再到目前實體雙卡“特供版”,可以看到,中國市場銷量佔比越高,蘋果對中國市場的“關照”就越多,對中國監管要求和市場特點的服從性也就越強。

  外界也不乏對蘋果的批評聲音,認為新款手機盡管螢幕更大、價格更高、有不少技術改進,但依然延續近年來的“蘋果套路”,缺乏激動人心的創新,若遲遲不能在産品創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其優勢地位將面臨更嚴峻挑戰。

  據國際數據公司數據,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蘋果排名第五,出貨量同比下滑逾一成;而在國際市場上,中國智能手機生産商華為出貨量超過蘋果手機,躍居全球第二位,僅次于韓國三星。

  9月1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丘珀蒂諾市舉行的蘋果新品發布會上,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介紹新推出的第四代蘋果手表。 新華社發

  【即時評論】

  不可否認,蘋果能連續十余年成為引領業界潮流、在全球市場呼風喚雨的商業品牌,依靠的不僅是對創新精神的秉持,更是全球市場的機遇和全球産業鏈的加持。

  中國是全球名列前茅的消費市場,尤其在智能手機和互聯網市場拔得頭籌,深深吸引著眾多全球品牌來此開疆拓土、深耕細作。這本身就是經濟全球化的一幅美好圖景。

  借用蘋果手機廣為人知的“豈止于大”口號,小到一部手機,大到一國經濟,唯有堅持開放才能真正做大做強。

  9月1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丘珀蒂諾市舉行的蘋果新品發布會上,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上臺進行介紹。 新華社記者 吳曉淩 攝

  【背景連結】

  2007年第一代iPhone面世後,蘋果公司當年收入達到2290億美元,凈利潤484億美元,一躍成為美國最賺錢的上市企業。

  蘋果公司2011年首度超越埃克森美孚公司,成為美國市值最高企業。蘋果創始人喬布斯同年去世,庫克接棒擔任首席執行官,8年來成功使蘋果公司利潤翻番,但産品創新不足屢遭詬病。

  2018年8月2日,蘋果公司以每股207.04美元的股票價格,成為美國第一家市值超過萬億美元的企業。

  華爾街分析人士説,隨著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增長放緩,靠手機撐起近三分之二收入的蘋果公司還需尋找新增長點,否則隨時可能被擠下“市值第一”寶座。(參與記者:郭洋、金旼旼;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