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巴西國博藏品或有救?多國有意伸援手
2018-09-06 06: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國家博物館日前遭大火損毀,但博物館官員4日説,從灰燼中找回的物體碎片為挽救古人類頭骨等館藏珍品帶來希望。

  巴西國博副館長克裏斯蒂安娜·塞雷若先前告訴媒體,只有大約10%的藏品幸免于2日晚的火災。但她4日説,消防員“在一個收藏頭骨化石等物品的展廳內發現部分骨頭碎片”,有待實驗室鑒定這些碎片原先的歸屬。

  巴西國博有逾2000萬件藏品,其中最珍貴的包括美洲最早的人類頭骨化石、落在巴西境內最大的隕石等。塞雷若説,博物館工作人員“對找到更多藏品保持理性樂觀”。

  美聯社報道,博物館動物學教授保羅·布庫普等人2日晚多次進出博物館,搶救軟體動物等海洋生物標本。他們摸黑辨別最無可替代的藏品,但只搶回“丟失遺産中的極小一部分”。

  航拍圖片顯示,博物館主樓樓頂已塌。不過,博物館部分建築並未過火,那裏的藏品幸免于難,只是因為斷電,一棟配樓中的冷藏標本有腐爛危險。

  塞雷若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法國和埃及政府也有意伸出援手。博物館中有不少古埃及藝術品,埃及外交和文物部門先前對這部分藏品情況表達關切。

  巴西國家發展銀行4日宣布,為全國的博物館提供600萬美元資金,升級安全和消防係統。巴西政府官員3日宣布,資助國博240萬美元,用于重建。(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日本遭遇強颱風
日本遭遇強颱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47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