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開學季物價飛漲令土耳其家長叫苦不迭
2018-09-06 18:5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9月6日電 通訊:開學季物價飛漲令土耳其家長叫苦不迭

  新華社記者易愛軍

  隨著新學年即將來臨,土耳其家長又開始為孩子們置辦文具和校服。不同以往的是,眼下一場揮之不去的貨幣危機在使土耳其人收入縮水的同時推高物價,令眾多家長叫苦不迭。

  對許多土耳其人而言,九月開學季已經成為今年最昂貴和最繁忙的一個月。由于自身經濟結構問題以及美國出臺制裁和關稅措施,土耳其裏拉對美元匯率近來“跌跌不休”,8月土耳其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7.9%,連續第3個月刷新歷史紀錄。

  面對不斷上漲的物價,家長們不得不四處奔波,竭力爭取花最少的錢為孩子置辦學習用品。

  雷傑普·烏斯塔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在伊斯坦布爾經營一家小商店。與這座城市其他店鋪相比,他店內校服的價格尚可為家長接受。與去年提價5%相比,他今年漲價幅度平均超過30%,一件標準短袖T恤衫的價格由15裏拉上漲到20裏拉(1元人民幣約合0.96裏拉)。他對記者説,他擔心隨著美元不斷升值,土耳其物價也會越來越高。

  麥萊哈特·烏伊古爾有5個孩子,在一家政府機構看門,每月收入1600裏拉,在土耳其屬于最低工資。“一個孩子的校服費用就超過600裏拉,而我有5個孩子,你算算要多少。”她嘆氣道。這位母親只好在全城為孩子搜尋最廉價的校服。

  據報道,由于原料價格上漲,學習用品價格已經攀升40%。伊斯坦布爾一家文具店的店主馬哈茂德·厄茲居爾説,紙的價格已經猛漲,筆電的批發價格上調了20%,零售價格則上漲了50%。

  與此同時,土耳其私立學校的學費也水漲船高,同比增長10%至15%。據報道,目前伊斯坦布爾私立學校學費每學年一般在1.4萬裏拉至6萬裏拉之間,而提供美式教育的羅伯特學院的學費則漲到10萬裏拉。

  另外,家長們還要負擔孩子的餐費和交通費。尤其對以外幣支付孩子教育費用的家長而言,更是憂心忡忡。

  布拉克·焦希昆是一名記者,他要將女兒送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一所法國學校學習。他對記者説,今年校方破天荒給家長打折25%,原因是裏拉貶值導致該校不少學生流失。

  “但真正的問題是,我們不知道下個學期匯率會是多少。”他補充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9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