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企業技術轉移提升馬來西亞軌道裝備水準
2018-09-06 18:5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7日,在馬來西亞芙蓉市,中車吉隆坡維護保養有限公司的一名中方員工(左)和一名馬來西亞本地員工在維保車間內作業。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新華社吉隆坡9月6日電 通訊:中國企業技術轉移提升馬來西亞軌道裝備水準

  新華社記者林昊

  “這是中車生産的‘米軌’動車組,”在中車吉隆坡維護保養有限公司內,馬來西亞員工馬希讚指著模型如數家珍。當7年多前成為這家企業的一員時,他對軌道車輛並沒有太多的認識。現在,他已經成為維保公司資歷最老的員工之一,負責吉隆坡一條輕軌線路車輛的維保工作。

  在33歲的馬希讚眼中,維保公司是一家國際化的企業,“我在這裏學到了許多東西”。在他看來,中國企業來到馬來西亞,一方面給本地人創造了工作機會,另一方面也帶來了技術轉移,“讓我們可以學習他們的技術”。

  “馬來西亞的軌道車輛産業十分有限,因此當中國的企業來到這裏,帶來的其中一個效應是我們可以學習到更多有關軌道車輛的知識,”他説。

  8月27日,在馬來西亞芙蓉市,中車吉隆坡維護保養有限公司的員工在維保車間內作業。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在維保公司位于馬來西亞芙蓉市的維保車間,25歲的阿茲希姆説,自己工作一年多來學到了許多有關軌道車輛運作和相關係統的知識。“來自中國的專家和員工都很友善,樂于把技術傳授給我們本地員工,”他説。

  維保公司商務發展總監、中方人員羅維介紹,維保公司成立于2011年,經過這幾年的發展,獲得了多個馬來西亞軌道交通項目的車輛維護保養訂單,得到了馬方業主的認可。

  羅維説,從成立伊始,維保公司就致力于本地化工作。現階段,維保公司110多名員工中,約80%是馬來西亞本地人,其中不少擔任著管理崗位。“他們比中方員工更了解本地文化和法律,他們從事管理工作會讓企業更有效率,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除優先聘用本地員工外,維保公司也十分重視對本地員工的培訓。“我們給本地員工提供在崗培訓,邀請一些中國軌道交通專家來馬來西亞授課,我們還將一些本地員工送到中國的知名高等院校深造,以進一步提升他們的技能水準,”羅維説。

  8月27日,在馬來西亞芙蓉市,中車吉隆坡維護保養有限公司的員工在維保車間內作業。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他表示,維保公司把很大一部分工作重心放到本地員工身上,以提升他們的歸屬感,“他們會覺得這不僅僅是一家中國企業,也是一家馬來西亞的本地企業”。

  “一開始溝通是有些困難,”馬希讚回憶起剛開始與中方員工共事的時候説,“但隨著時間推移,中方和本地員工之間發生了‘化學反應’。”對于年輕的萬·阿茲希姆來説,與中方員工的溝通順暢許多。“他們很多人英語都不錯,我們也可以通過翻譯軟件、用手機展示圖片等方式溝通。”

  除了吉隆坡維保公司外,中車在馬來西亞成立了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在中部霹靂州設立了生産基地,涵蓋生産、組裝、測試、維護保養、翻新等業務。

  “在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東盟地區,軌道交通需求增加,人口增長,經濟發展,都會對我們的企業有所推動。我們很看好這個市場。”羅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39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