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劇烈黨爭會否讓美國政府再“停擺”
2018-07-31 16:4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30日電  熱點前瞻:劇烈黨爭會否讓美國政府再“停擺”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接連兩日放言,如果民主黨不同意出錢修建邊境墻、不支援移民法案,他就只能讓聯邦政府關門。而與此同時,掌握國會控制權的共和黨人正試圖推進新一財政年度的撥款法案,以避免政府在中期選舉前陷入“停擺”。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發出上述威脅是為了向民主黨施壓,讓他們在移民改革等問題上妥協。此外,這也反映出,共和黨和民主黨在移民問題上分歧巨大且難以彌合,隨著中期選舉臨近,雙方圍繞這一話題的鬥爭將愈發激烈。

  移民改革難推進

  加強邊境安全是特朗普競選時的主要承諾之一,也是他上臺以來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個話題。不過,他要求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墻、廢除多個移民項目等主張遲遲未能實現。因為兩黨之間乃至共和黨內部都存在嚴重分歧,國會推進移民改革立法的努力屢遭挫折。

  共和黨國會議員上月先後拿出兩份移民改革立法草案,一份得到保守派支援,立場強硬,另一份內容相對中立,不過均折戟眾議院。而特朗普政府此前針對非法入境者“零容忍”執法而造成這些人與未成年子女“骨肉分離”的做法更飽受批評,至今余波未平,共和黨的強硬移民政策推進緩慢。

  不少共和黨人擔心,鑒于國會已經幾十年未能通過任何綜合性移民改革立法,目前也很難拿出一份能在參眾兩院都得到通過的立法草案。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試圖將其移民改革主張捆綁到新撥款法案,顯然也是看到單獨推進移民改革立法的巨大難度。不過,特朗普政府同國會共和黨高層的意見仍存在“溫差”。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邊境隔離墻的撥款問題不太可能在11月中期選舉投票之前得到解決。

  施壓還是動真格

  自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聯邦政府在長達數月裏一直依靠臨時撥款法案運作,並且已經兩次因國會未能及時通過撥款法案而陷入“停擺”。當前支援聯邦政府運作的撥款法案總額1.3萬億美元,于今年3月由國會通過並由特朗普簽署生效,將使聯邦政府運作至今年9月30日,即2018財政年度結束。

  這份撥款法案只撥款16億美元給邊境隔離墻項目,且僅有6.4億美元可被用于建新墻,遠遠少于特朗普要求的250億美元,這也讓特朗普政府同國會産生嫌隙。

  實際上,特朗普今年4月就曾放言讓聯邦政府關門,此次再度發出威脅,但也給自己留有余地,表示“沒有(250億美元的撥款)紅線”,並且“永遠給談判留有空間”。

  共和黨政策分析師福特·奧康奈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由于當前撥款法案到期日距離中期選舉投票日很近,特朗普不太可能讓聯邦政府真的關門,因為這並不利于共和黨形象,畢竟是共和黨人掌控國會控制權。

  移民議題成“戰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和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近期公布的一項聯合民調顯示,移民問題是決定美國選民中期選舉投票的第三重要議題,前兩位是經濟與就業,以及醫保。

  另據美國蓋洛普咨詢公司6月下旬公布的一項民調,超過75%的美國人認為移民對美國有好處,其他一些民調則顯示,大部分美國人不讚成特朗普政府對移民事務的處理,包括讓非法入境者與其子女“骨肉分離”以及修建邊境隔離墻等主張和做法。

  目前,共和、民主兩黨的中期選舉選情尚未拉開明顯差距。不少民主黨人希望借助這一情緒爭取更多溫和派選民,但民主黨內對于把移民議題打造成“得分項”的態度相對謹慎。有民調分析人士指出,民主黨僅憑抨擊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或提出諸如廢除移民及海關執法局這類過激主張是不夠的,必須要拿出能夠贏得廣泛支援的替代方案。

  而對于共和黨來説,移民議題仍存在變數。一方面,“骨肉分離”風波對共和黨造成的負面影響不小;另一方面,共和黨陣營中不乏支援強硬移民政策的選民。奧康奈爾指出,移民議題將是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周期內動員共和黨選民的一個重要工具。

  移民向來是美國政治、社會中分歧最大的議題之一,在這一中期選舉周期中已經成為選民們最關注的議題之一,但就目前來看,共和、民主兩黨在移民議題上都沒有展現出明顯的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0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