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澄清近期關于中美貿易爭端的三個謠言
2018-07-16 19:09:14 來源: 國際經貿線上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網絡上有傳播關于中美貿易爭端的三個謠言,特澄清如下。

  謠言一:世貿組織駁回了中國對美國301徵稅的起訴,同時判定中國的反制措施違規。

  從2017年8月美國發起301調查開始至今一年時間內。美國已經在WTO被各成員起訴17次(DS533, DS534, DS535, DS536, DS539, DS540, DS543, DS544, DS545, DS546, DS547, DS548, DS550, DS551, DS552, DS554, DS556),創下了12個月內單一成員被起訴次數的紀錄。其中有兩起案件分別是中國訴美國301關稅案和232關稅案,其余15起是其他WTO成員對美起訴。17起案件中有三起已經進入了爭端解決專家小組程式,其余處于磋商程式階段。同期中國在WTO中被起訴兩次(DS542,DS549),分別是美國與歐盟告中國技術轉讓與智慧財産權案,兩起案件均處于磋商階段。一般情況下,進入專家小組程式之後九個月才會出一審裁決。目前中國訴美國的兩起案件和美國訴中國的一起案件均沒有進入專家小組程式,因此何時能夠出一審判決時間未定,更不存在中國起訴被駁回的問題。WTO被訴案件的裁決一般被訴方敗訴的比例大約為90%。

  可能由于美國預期會有大量被訴案件以及由于美國對已經敗訴案件的裁決有意見,在特朗普上任以後,美國就採取了杯葛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大法官任命的辦法,使得七個上訴大法官目前只剩4人,到今年九月將只剩3人,明年年底只剩1人,這導致上訴機構即將處于癱瘓狀態,無法組成需要三名大法官的上訴庭。以上美國17個被訴案件一審裁決之後,美國敗訴後必然上訴,但屆時因為上訴機構無法組庭將導致終審裁決無法出臺。美國濫用權力杯葛上訴機構大法官任命的做法受到了WTO成員的廣泛譴責,但由于WTO成員協商一致的機制,目前各成員對此狀況尚無解決辦法。

  目前美國尚沒有在WTO起訴中國的反制措施,因此不可能出現WTO裁決中國反制措施違規的情況。

  謠言二:世貿組織于2018年7月11日宣布中國為封閉經濟。

  2018年7月11到13日,WTO對中國進行了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貿易政策審議會議主席的總結評論給予了中國相當高的評價,同時直言不諱地總結了世貿組織各成員就中國目前貿易政策提出的問題和意見。該總結評論中文版已經由我剛畢業的博士生、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洪朝偉博士翻譯出來。

  本次審議共收到各成員提出的大約1900個問題,中國已經答完了絕大部分問題。嚴格來説,該次審議需要一個月後中國回答完剩下的少數問題才告結束。但審議會議已經完成,上述審議會議主席的總結評論已經成為官方文件。

  在該次會議上,WTO秘書處提交了一份于6月完成的193頁的對中國政策的審議報告。秘書處審議報告對中國的貿易政策進行了詳細分析,給予了客觀和基本肯定的評價。我們認真閱讀了報告中6頁的總結,檢索了193頁報告全文,目前尚沒有發現其中有認為中國是封閉市場或封閉經濟的詞句。另外經檢索,我們尚未發現外媒有此類報道。

  謠言三:世貿組織在審核中國的WTO成員資格。

  世貿組織本身對已經加入的成員沒有一個審核其成員資格的機制,只有一個對成員政策進行監督的貿易政策審議機制。2018年7月11日到13日,WTO進行了對中國的第七次政策審議。目前,中國、美國、歐盟、日本四大貿易方均須在WTO每兩年接受一次政策審議。2019年開始改為每三年一次。

  該謠言可能是源于對外刊報道的誤譯。本次政策審議中,美國大使要求世貿組織重新考慮中國的發展中成員資格,界定中國為發達國家成員。

  世貿組織對發展中國家成員沒有嚴格定義,所有經濟體均可以自指定(self-designation,或self-select自選擇)為發展中成員。只有幾個世貿成員在多邊貿易體制歷史上從來沒有指定自己為發展中經濟體的情況。

  雖然WTO各成員均可自指定為發展中經濟體,但其他成員在談判中均可挑戰這一自指定。因此,每個成員在談判中具體的權利義務實際上是談判決定的。美國有權依據其認為合理的指標和證據在具體領域談判中反對中國自指定為發展中成員,但無權要求中國全面放棄WTO授予的自指定為發展中成員的權利。到目前為止,WTO尚無要求某個成員不許自指定為發展中成員的先例。因此WTO不可能做出界定中國為發達國家的決議。

  世界銀行對各經濟體有一個劃分,分為高收入經濟體、高中收入經濟體、低中收入經濟體,和低收入經濟體。中國目前屬于高中收入經濟體。目前,世界銀行高收入經濟體的標準是2017年每人平均國民收入12056美元。中國在2017年的每人平均國民收入是8690美元,和高收入經濟體還有相當一段距離。在每人平均國民收入為12056美元以下的WTO成員中,目前我們沒有看到有任何一個經濟體界定自己為發達成員,全部都自指定為發展中成員。即使在世界銀行的高收入經濟體中,也仍然有相當部分經濟體在世貿組織中以發展中國家身份參加談判。還有的高收入經濟體例如韓國,在某些談判中例如農業談判中自指定為發展中成員,但在其他領域中以發達成員身份參加談判。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築路“沙海”中
築路“沙海”中
航拍江西廣昌縣“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航拍江西廣昌縣“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新疆托克遜天山紅河谷妖嬈奪目
新疆托克遜天山紅河谷妖嬈奪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3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