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家屬需要我們”——記活躍在普吉救援中的中泰志願者
2018-07-09 22:0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泰國普吉7月9日電 通訊:“這些家屬需要我們”——記活躍在普吉救援中的中泰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 楊舟 丁梓懿 顏昊

  泰國普吉島附近5日發生遊船翻沉事故後,大批中泰兩國志願者紛紛加入,盡其所能提供幫助,成為救援大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7月9日,在泰國普吉島的哇集拉醫院,來自普吉國際醫院的志願者(前左)在幫助遇難者家屬做確認遺體登記工作。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臨時起名的救援隊

  在救援指揮中心所在的查龍灣碼頭,新華社記者6日下午見到一支臨時由中泰兩國專業潛水員組成的救援團隊——“普吉藍海救援隊”。他們當天派出7人對“鳳凰”號沉沒區域進行搜救。

  7月8日,在泰國普吉,來自民間的公羊救援隊與普吉藍海救援隊成員制定救援方案。新華社發(普吉藍海救援隊提供)

  5日下午17時45分左右,兩艘載有122名中國遊客的船只在返回普吉島途中突遇特大暴風雨而翻沉。普吉藍海救援隊是第一批參與救援的志願者。當天18時,他們便開始搜救行動,23時左右發現一名失蹤者並立即施救,但“遺憾錯過最佳搶救時間”。

  這支救援隊也是第一個發現“鳳凰”號沉船地點的救援力量之一。據一名隊員介紹,他們6日早8時出海搜尋“鳳凰”號,當時有些風浪,確定大概區域就耗費了相當長時間。隨後,他們往海裏放下一根50米長的繩子,綁上一個小型相機,借助聲吶地形圖,最終定位到沉船的位置。

  7月8日,在泰國普吉,來自民間的公羊救援隊和普吉藍海救援隊成員準備參與救援。新華社發(普吉藍海救援隊提供)

  “鳳凰”號沉沒在水下42米左右,超過休閒潛水的深度。一名隊員告訴記者,救援隊一開始只準備了休閒潛水的設備,這個深度給潛水救援帶來很大困難。

  記者8日隨泰國海軍“華欣”號前往事發海域。遠遠望去,一艘白色的救援小船在大海中格外醒目。一支名為公羊隊的中國民間救援隊正在與普吉藍海救援隊並肩作戰……

  7月9日,在泰國普吉島的哇集拉醫院,來自蘇梅島的旅遊警察志願者(右)幫助遇難者家屬做確認遺體登記工作。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臨時奔赴的目的地

  在陸地上,更多普通志願者正從四面八方趕來。

  “當我們知道傷亡這麼重時,立刻買機票飛過來,利用微信群統一調度支援。”泰國的中國志願者群負責人陳金敦6日在普吉府行政機構醫院對記者説。

  中國志願者群是一個始于2015年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的群組。在爆炸發生兩天內,作為泰國華人志願者的陳金敦就和同伴建立起志願者微信群,調度協調志願者,安排醫院輪值,安置家屬的吃住行等。

  遊船翻沉事故後,這支由200多中泰兩國人士組成的志願者團隊以最快速度從泰國各地匯集到這座南部旅遊城市,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陳金敦告訴記者,從6日開始,在泰國的中國留學生、中資企業工作人員、華僑華人都來報名成為志願者,目前工作重點是幫助遇難者家屬處理後事。“因為來的家屬比較多,語言不通,我們就要做好基礎工作加以配合。我們同時培訓志願者,讓他們能夠對家屬進行心理疏導和安慰,並對傷者進行心理輔導。”

  在普吉府行政機構醫院和哇集拉醫院,記者看到志願者們攙扶著悲痛的家屬,傾聽家屬的訴説,用真情安慰著一顆顆受傷的心。

  “這些家屬需要我們。”志願者羅傑6日專程從曼谷趕來,主要擔任翻譯,陪同家屬進行遺體辨認等。

  在哇集拉醫院,記者遇到4名就讀于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的中泰研究生。3名中國學生原本打算同另一名泰國同學一起前往芭堤雅旅遊,聽説普吉發生遊船翻沉事故,毅然決定前來擔任志願者。

  “聽説這邊醫生很多不懂中文,特別是醫療術語,不能和家屬很好地溝通,于是我們就過來了……作為一名中國人,作為醫生必須盡一份力。”3人這樣描述做志願者的原因。

  7月9日,在泰國普吉島的哇集拉醫院,一名華人志願者(右)指導中國受傷遊客活動手指關節。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臨時組建的溝通隊

  在哇集拉醫院,一身藍色制服的尹岩冬異常顯眼。他是中國藍天救援隊的成員,原本在泰國北部清萊參與救援被困山洞的少年足球隊。他和一名隊員7日淩晨趕到普吉。尹岩冬説,藍天救援隊已派來心理專家對家屬和志願者進行心理幹預和輔導。

  “志願者在盡自己最大努力幫助家屬,但他們很少見過這種場面,同樣需要進行心理輔導。我們希望把經驗傳達給志願者,通過他們給家屬提供更多幫助。”尹岩冬説。

  事發後,大批中國媒體到現場採訪,語言溝通成了主要障礙。連日來,中國電建旗下中國水電(泰國)有限公司不少員工一直在救援指揮中心擔任翻譯。

  張莉是這家公司救援志願者的現場指揮。她説,公司5日晚組織5名中方人員趕赴現場協助救援,投入翻譯、送水和食物保障等工作中。同時,中國電建亞太區域總部成立15人的緊急救助志願者小組。

  在泰政府、軍方組織的新聞發布會等活動中,隨處可見翻譯小組人員忙碌的身影。因為要與各方保持溝通,整理各種文件和資料,很多志願者每晚只能睡兩三個小時。

  “大家都很累,但是心中始終繃著一股勁兒,要盡最大可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張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