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未來發展至關重要——訪斐濟國立大學學者馬昆
2018-07-09 12:4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蘇瓦7月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未來發展至關重要——訪斐濟國立大學學者馬昆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斐濟國立大學學者馬昆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對包括南太平洋地區島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更是如此。

  馬昆説:“‘一帶一路’不僅是一個倡議,它也將會成為國與國之間保持密切往來、實現互惠共贏的一種必要手段與有效途徑。該倡議對世界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尤其是對遙遠而缺乏社會經濟發展的南太平洋地區尋求與世界其他地區相聯繫的島國而言更是及時雨。具有很強包容性與開放性的‘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但機會與成果卻屬于世界。相信在未來5至10年,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中來的國家和地區數量將不斷增多。”

  馬昆對“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讚賞,認為該倡議已經為包括斐濟在內的南太平洋地區島國提供了諸多發展機遇與實實在在的好處。

  他説,斐濟最近幾年就從“一帶一路”合作中獲益匪淺。今年早些時候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首都蘇瓦海濱旁的斯丁森橋和附近的瓦圖瓦卡橋、斐濟北島上的納布瓦魯高速公路、索摩索摩水電站、北島農業開發項目等都切實造福斐濟百姓,促進斐濟的社會經濟發展。

  馬昆表示相信,中國與南太平洋地區島國之間的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雙方可以在基礎設施建設、教育和涉及貿易領域的各種技能培訓,以及信息技術和氣候變化問題上展開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談到有關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合作的不實指責時,馬昆指出,這些指責毫無根據,南太平洋地區島國對這些指責並不關注。他呼吁有關國家作出明智選擇,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與中國攜手合作,致力于南太平洋地區發展。

  馬昆認為,近年來中國與包括斐濟在內的南太平洋地區島國已經建立了相互尊重與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是南太平洋地區島國真正的朋友和國家發展的可靠夥伴,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必將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9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