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病人》獲布克文學獎50年來最佳小説殊榮
2018-07-09 12:0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8日電(記者梁希之)當地時間8日晚,為紀念布克文學獎創立50周年而設立的金布克獎在倫敦南岸中心的皇家音樂廳揭曉,加拿大作家邁克爾·翁達特傑的名作《英國病人》獲評布克文學獎歷史最佳小説,獲金布克獎。

  今年共有51部小説入圍金布克獎,這些作品都是以往曾獲年度布克獎的作品。評獎以每10年作為時段劃分,由5名評委分別從5個10年中的獲獎作品中選出一部代表作進行提名,然後在網上由民眾投票選出最終獲獎小説。

  入圍金布克獎短名單的5部作品分別是V·S·奈保爾的《自由國度》(1971)、佩妮洛普·萊夫莉的《月亮老虎》(1987)、邁克爾·翁達特傑的《英國病人》(1992)、希拉裏·曼特爾的《狼廳》(2009)和喬治·桑德斯的《煉獄中的林肯》(2017)。

  翁達特傑在《英國病人》一書中用優美而抒情的筆觸,描繪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意大利一棟廢棄別墅裏4個傷心人的因緣際會。他們生活在世外桃源一般的風景中,卻無法享受戰爭結束帶來的和平與安寧。這部作品1996年被改編為電影,並一舉斬獲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9個奧斯卡獎項。

  提名《英國病人》作為布克獎20世紀90年代代表作的斯裏蘭卡裔英國小説家卡米拉·沙姆西評價説,罕有一本小説像《英國病人》這樣,每次重讀都能令人發現新的驚喜。書中的史詩感與親密感無縫連接,結構復雜並富有深意,文字優美,字裏行間充滿人性,是一部充滿變革性的作品。

  布克獎基金會主席海倫娜·肯尼迪男爵夫人表示,《英國病人》無論是在詩意上還是在哲理上都是一部令人信服的小説。她相信這本由公眾評選出的50年最佳作品將能經受住時間的考驗,在未來的許多年內為更多新讀者帶來喜悅。

  布克獎從1969年開始頒發,每年評選一次,授予當年在英國出版的最佳長篇小説,是英語文學界最有影響力的獎項之一。以往該獎只頒給英國、愛爾蘭和其他英聯邦國家的作家,從2014年開始向全世界所有用英語寫作的作家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史詩40年”走進常州武進捕捉“江蘇新畫卷”
“史詩40年”走進常州武進捕捉“江蘇新畫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9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