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倘若此生還能相見——韓朝離散家屬期盼半島和平
2018-06-23 13:4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6月23日電 通訊:倘若此生還能相見——韓朝離散家屬期盼半島和平

  新華社記者田明 耿學鵬

  只有嘗過親人離散的苦楚,才能明白等待為何漫長。

  “記得我家住朝鮮半島北部的鹹鏡北道明川郡下加面花臺洞十三號,離鄉已經快70年了。”年過九旬的樸玉順老人在記者面前用顫顫巍巍的雙手扶著額頭,倣佛正拼命從腦海中打撈過去對于故鄉、親人的回憶。

  韓朝雙方22日在朝鮮金剛山舉行紅十字會會談,商定雙方將于今年8月20日至26日在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一直等待與親人團聚的離散家屬樸玉順老人日前在首爾東大門的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她已與身在朝鮮的兩個親弟弟失去聯繫近70年。

  雖然耳目未衰,但老人關于故鄉的很多記憶已無法抵禦歲月的衝刷。不過于她而言,總有些物與事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我有兩個弟弟在北面,現在也不知道具體是在哪裏。分開時,他們一個9歲、一個11歲。這輩子如果還有什麼期待的話,就是想見到弟弟們。我的心裏一直、一直都很想念他們。”老人喃喃道。

  樸玉順老人生于1925年——一個動蕩不安的年代。當時的朝鮮半島還在日本的殖民統治之下。樸玉順在當地一個相對富庶的家庭中出生、成長,是家中長女。

  “印象當中,我們家非常和睦,盡是些美好的回憶。那時的我非常快樂,沒有吃什麼苦。記得我們家一進大門,有一個四四方方的大房子,我和家人就住在那裏。”她回憶道。

  “兩個弟弟是家裏最小的,我們年紀差太多了。”她感慨道:“不過,弟弟們一定也還記得他們有個姐姐,哪怕記憶很模糊。”

  成年後的樸玉順當了老師,在當地一所國民學校(小學)教書,並很快結婚、生子。1947年,她的第一個孩子剛滿百天,丈夫就因工作調動來到半島南部的大邱市。1951年,樸玉順離開故鄉,到南邊投奔自己的丈夫。當她踏上浦口尋親的木船時,怎麼也不會想到,這次別離,會意味著近70年的思念與等待。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戰爭導致南北數百萬人骨肉分離。時至今日,他們中的大多數仍無法相見。

  據韓國統一部離散家屬綜合資訊係統資料顯示,1988年至今,注冊為離散家屬的韓國人(包括旅外僑民)超過13.2萬。其中,有7.5萬多人已經離世;就算是健在的老人,因為年事已高,留給他們等待團聚的時日也已無多。

  “對于就要離世的人來説,能夠在有生之年再次踏上故土,是一件多麼令人感激的事情!”樸玉順對記者説,如果夙願得償,那麼一生思親不得見的憤恨也就解開了。“再過個五年十年的,那時再讓我們相見還有什麼意義?總是這樣錯過機會,年復一年,最終想見的人都將永遠離開。”

  自2000年起,韓朝先後共進行20次大規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數千個離散家庭得以短暫團聚。這一活動也成為半島南北關係的“晴雨表”。自2015年10月以來,因半島南北關係惡化,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也被迫中斷。

  老人與千千萬萬個離散家庭一道,與親人重逢的希望不斷被半島時局裹挾。半島陰雲籠罩時,她跟著揪心、焦慮;半島關係緩和、各領域交流重啟時,她也不禁高興、歡呼;而每當通過電視看到離散家屬團聚的新聞,老人心裏總是既激動,又難過,五味雜陳。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4月27日會晤時,就重啟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達成共識。韓朝紅十字會會談6月22日發表聯合公報,表示雙方將在8月各自組織100名離散家屬參加本次團聚。離散家屬重逢的希望再次被點燃。

  “好想回到我的故鄉!”樸玉順老人對記者説道,“我這般年紀,也不知道還能再活多久。走之前如果能親眼見到失散的親人,那也就無憾了。希望半島迎來和平,兩邊的人民能夠自由往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韓朝商定8月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國與朝鮮代表團22日在朝鮮金剛山舉行紅十字會會談,商定雙方將于今年8月20日至26日在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2018-06-22 21:2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99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