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走進比利時蒙斯《中國·旅行日記》展
2018-06-23 13:1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利時蒙斯6月22日電 記者手記:走進比利時蒙斯《中國·旅行日記》展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精美絕倫的中國瓷器、明朝萬歷年間的道教香熏爐、原産江西的19世紀精美木製面具、1710年譯自意大利文的《對中國現狀的思考》……22日晚,《中國·旅行日記》展在比利時南部歷史名城蒙斯開幕,展出了近百件見證中國與西方交往史的展品。

  出席開幕式的比利時前首相、蒙斯市市長迪呂波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旅行日記》展由蒙斯市曼達訥姆博物館與蒙斯大學圖書館共同舉辦,希望通過展覽加深人們對中國的了解,促進蒙斯、比利時乃至歐洲與中國的合作。

  一部《馬可·波羅遊記》激起了歐洲人對東方的強烈向往,也開啟了西方人撰寫中國行記的先河。從16世紀到20世紀初,尤其是當西方通往東方的新航路開辟後,大批肩負不同使命的西方傳教士、商人、探險家和旅行家紛紛來到中國,將他們在華所見所聞用書信、日記、隨筆、遊記等形式介紹到西方。

  這些珍貴的一手資料豐富了歐洲人對中國這個遠方國度的想像,也由此開啟了16到18世紀風靡歐洲的“中國熱”,中國文化成為歐洲啟蒙思想家的重要思想來源。

  如今,這些珍貴的文獻跨越時間和空間,再一次以最原始的方式呈現出來,向人們展現一段段鮮為人知的歷史、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展覽期間,這些珍貴資料還將對專業人士特別開放。

  蒙斯在2015年當選為“歐洲文化之都”,此次展覽也是2018中歐旅遊年係列活動之一。除了珍貴的旅行日記外,參觀者還可觀賞到瓷器、絲綢、香料、茶葉和其他藏品。

  據介紹,此次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1月6日。展覽期間,主辦方還將為公眾組織多場旨在探索中國文化的活動,如氣功和太極教學、中文課堂以及中國樂器教學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2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