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這麼改?德法共推“控移民增預算”
2018-06-21 06: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峰會召開在即,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19日在首都柏林附近的梅澤貝格宮接待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雙方就推進歐盟改革計劃達成一致:德法同意為遏制移民潮加強邊境管控,為彌合歐盟內部“貧富差距”建立歐元區統一預算。

  不過,歐洲媒體注意到,預算規模等改革方案關鍵細節“模糊”。德法雖達成默契,爭取歐盟其他成員國支援改革方案相當不易。

  【馬克龍的“勝利”?】

  馬克龍在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説:“我們的共同貨幣今天開啟新的歷史篇章。”

  馬克龍去年9月提出一項詳盡的歐元區改革計劃,數月來一直試圖説服德國這一歐盟最大經濟體支援。默克爾政府支援促進歐盟一體化,但奉行相對保守、謹慎的財政政策,德國部分政界人士和民眾不希望德國掏自家腰包、加大對歐盟財政支援。

  默克爾沒有同意馬克龍設置“歐元區財政部長”職位或歐元區議會的建議,但支援“建立歐元區統一預算”,法國媒體視之為德方立場“關鍵讓步”。

  馬克龍説,這將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預算機制,按年度統計收入和分配支出”,目的是促進歐元區“融合”、減小內部貧富差距。

  德法希望這一機制2021年年底前投入運作。至于預算規模大小和資金來源,馬克龍説,這些細節需要與歐元區其他成員國商議,計劃今年年底前經由部長級會議確定。

  根據聲明,預算資金可能需要成員國額外“貢獻”並動用歐盟資源。

  在這份題為《更新歐洲對安全繁榮的承諾》的聯合聲明中,德法除了呼吁建立歐元區預算,還建議將應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而設立的“歐洲穩定機制”擴大為一個職能類似“歐洲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常設機構,在成員國陷入非債務導致的經濟危機時施以援助。

  其他建議包括統一歐元區企業稅和2018年年底前促成歐盟就數字技術企業徵稅達成協議。愛爾蘭和盧森堡強烈反對加徵這一所謂“數字稅”,擔心大型跨國技術企業為避稅放棄進駐本國,轉向瑞士或美國等非歐盟國家。

  【嚴格難民管控】

  歐盟峰會擬6月28日至29日召開,移民和難民政策將是最緊迫、分歧最大的議題之一。

  馬克龍説,德法政府就加強歐盟邊境管控措施達成一致:歐盟國家應有權在邊境處攔截並遣返所有抵達德國前已在另一個歐盟成員國申請避難的移民。

  根據歐盟2013年修訂的《都柏林公約》,移民只能在登陸的第一個歐盟國家提出避難申請,由這個成員國承擔接待、登記和資格審核等工作。作為移民入歐“前沿”國家,意大利、希臘和西班牙抱怨不堪重負。意大利政府上周拒絕搭載數百名移民的救援船只停靠本國口岸,凸顯歐盟內部移民政策分歧。

  德法還呼吁建立“歐洲難民署”,以協調歐盟難民處置程式,建議賦予歐洲邊境管理局更多職權,加大打擊偷渡和人口販賣,更好地保護歐盟“外部邊界”安全,同時促進成員國更“公平”分攤邊界管控負擔。

  大批中東、北非地區民眾2015年以來為躲避戰亂衝突涌入歐洲,增加歐盟國家財政、治安負擔,激發部分民眾排外情緒。

  默克爾政府倡導下,歐盟2015年實施向成員國攤派移民接收“配額”政策,遭匈牙利、波蘭、奧地利等國強烈反對。

  【協調立場不易】

  路透社報道,盡管歐盟經濟整體復蘇,短時間沒有財政緊張風險,不少經濟學家建議為防范金融危機重現,歐元區改革勢在必行。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19日對德法聲明內容表示肯定,認為改革計劃“非常平衡”,“有助于推動歐盟前進”。

  法新社報道,雖然德法就歐元區統一預算達成一致,想爭取歐元區其他17個成員國支援這一方案絕非易事。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總部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對“歐元區預算”計劃,“某些國家不會感到高興”。他沒有指明具體國家。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曾公開聲明反對建立歐元區統一預算。

  默克爾19日説,她相信德國政府和聯邦議會支援兩國提出的歐盟改革計劃。只是,按照路透社説法,默克爾的政治威望正受到侵蝕。她的政治盟友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要求總理在月底峰會提出收緊歐盟移民政策的方案。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妥協,組建才3個多月的聯合政府面臨垮颱風險,支援歐元區改革方案無從談起,何況基社盟就推進歐洲一體化與默克爾素有分歧。

  默克爾曾談及歐元區統一預算規模,暗示“幾百億歐元”更易接受,馬克龍的理想目標則是“數千億歐元”。(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黃思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97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