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移民難題,歐洲“不可承受之重”
2018-06-19 18:5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移民難題,歐洲“不可承受之重”

  新華社記者 任珂 韓梁

  為了誰該接納一艘移民船,法國和意大利爆發激烈口水戰,而德國執政的聯盟黨是否能繼續結盟,正在經受移民問題的考驗。三年前集中爆發的移民潮,如今演變為移民難題,成為歐洲的“不可承受之重”:倣佛推倒“多米諾”骨牌,衝擊歐洲內政外交,改變其政治生態。

  能否妥善處理移民問題,某種程度上決定德國現執政聯盟能否存續。作為歐盟“定盤星”和“穩定器”的德國,在“難民病”侵蝕下,執政根基遭到如此嚴重動搖,足以令人警醒。

  移民難題之重,不僅衝擊歐洲多國內政,也“外溢”到外交領域,影響歐盟內部團結,考驗各國能否真正“齊心協力”。“齊心”意味著協調政策,“協力”意味著共擔責任。而眼下的歐洲,從思想到行動,要實現同步都不太容易。

  用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話説,如何應對移民難題,是對歐盟統一性的試金石。法國總統馬克龍則直言,近年來歐洲應對移民問題“缺乏團結和效率”。

  移民難題如同一面鏡子,映照出今日歐洲的分裂與積弊。移民潮爆發之初,歐洲領導人反應遲緩,廣遭詬病;圍繞移民接收配額劃分,中東歐國家與德國和歐盟公開唱反調;各方對責任分擔的分歧如何化解,符合各方訴求的方案怎麼制定,每個問題背後,都是一團亂麻……

  移民難題之重,歐洲的分裂與動蕩只是表徵,社會民意在很大程度上開始走入“右轉”軌道,才是深入肌體的“病變”。如果説弘揚人道、接納移民曾是無可辯駁的“政治正確”,鼓吹排外是政治“禁忌”,那麼如今,禁忌不但打破,劇情反而“逆轉”:鼓吹排外、擁抱民粹、支援嚴苛移民政策的民粹政黨紛紛坐大。

  移民難題為何成為歐洲“不可承受之重”?歐債危機以來,歐洲經濟長期低迷,政府應對乏力,社會福利降低,底層民眾感覺“生活失控”,民怨累積。來自西亞北非的移民大量涌入,無異火上澆油。在一些民眾眼中,移民不僅“搶走”工作機會,“擠佔”社會服務,而且對本土文化、公共安全構成威脅。

  移民難題折射歐洲的經濟危機、認同危機、治理危機,觸發歐洲政治版圖的洗牌,加劇政治極化和社會分裂,增加一體化難度。歐洲如今面臨的移民問題痼疾,也與多年來歐洲對中東的干涉政策密切關聯。正是武力干涉觸發時局動蕩,引發移民浪潮。移民問題的這份“不可承受之重”,迫使歐洲從多方面反思。

  認清了問題,不代表能找到解決方案。如何革除積弊,提振經濟,改善民生;如何彌合分裂,重建信任,共擔責任;如何在對外政策上避免簡單粗暴的武力干涉,採取理性行動,考驗歐洲領導人的智慧和政治勇氣,攸關歐洲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救援船風波引意法不和 歐盟移民政策面臨攤牌
    意大利和法國因意方拒收一艘移民救援船引發的外交對峙13日升級。意方召見法國大使,並取消了原定當天舉行的意法經濟部長會談,以抗議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對意大利的批評言論。
    2018-06-14 20:24:37
  • 利比亞海軍在西部海域救起191名非法移民
      新華社的黎波裏6月18日電(記者李遠 納瓦斯)利比亞海軍18日説,利海軍下屬的海岸警衛隊當天在該國西部海域打撈起5具非法移民遺體,並救起191名非法移民。
    2018-06-19 07:51:01
  • 法國一非法移民因救人義舉將獲法國國籍
    來自馬利的馬穆杜·加薩馬日前因在巴黎徒手攀上四樓陽臺救下懸空兒童而獲得讚譽。法國總統馬克龍28日接見加薩馬,讚揚其英勇義舉,表示將破例為其辦理入籍手續,並邀請其到巴黎消防部門工作。
    2018-05-28 22:30: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00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