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大利再拒兩艘難民船靠港 多國動議修改移民法案
2018-06-18 08:14: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16日,兩艘名為“生命線(Lifeline) ”和“狐鮫(Seefuchs) ”號非政府組織救援船,從利比亞海域救起百余名難民和非法移民後,目前正在駛向地中海水域。意大利政府獲悉消息後,已明確表示拒絕兩艘難民救援船靠港登陸。

  據報道,當地時間16日,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公開表示,政府將拒絕“生命線”和“狐鮫號”難民救援船停靠登陸意大利港口,請救援船另尋港口靠岸登陸。

  6月10日,一艘法國非政府組織的“水瓶座號”救援船,滿載629名難民,停泊在距離意大利35英裏、馬爾他的地中海水域,等待附近國家發布準予進港停泊通知。意大利和馬爾他兩國政府均表示拒絕接收船上的難民。該事件受到了歐盟和聯合國難民署的高度關注。

  11日,西班牙總理佩德羅·桑切斯表示,同意接收被困“水瓶座號”救援船上的難民。預計該救援船17日可抵達西班牙東部港口巴倫西亞,當地政府已經做好了接收難民的準備工作。

  6月13日,意大利政府重新開放口岸,批準意大利海岸防衛隊“迪喬迪號”救援船停靠卡塔尼亞港口,並下令接收安置船上的所有難民。該船共載有932名難民,其中包括4名孕婦,1名未成年人和5名重症患者,以及救援船在利比亞水域搜救中,打撈出的兩具遺體。

  意大利和馬爾他政府就難民接收問題出現僵局後,法國科西嘉島地方政府曾表示願意接受船上的難民,遭到了法國中央政府的否決。隨後,法國總統埃馬克龍批評意大利政府不負責任,遭到了意大利當局的不滿和抗議。

  此間,持反移民立場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則對意大利政府的決定表示支援,稱意大利拒絕救援船入港,將會促使歐盟移民政策的改變;法國政府發言人格裏沃12日則表示,意大利和馬爾他就難民接收問題引發的危機,正在敦促歐盟改革移民政策。

  6月7日,荷蘭外交部曾披露利比亞和厄利垂亞的6名男子,被指販賣來自非洲等地的難民和非法移民,已被聯合國列入制裁名單。該項制裁動議由荷蘭發起,獲得了法、德、英、美等國的支援。

  經聯合國專家組調查,在被聯合國制裁的人員中,4人來自利比亞、2人來自厄利垂亞。其中,一人是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指揮官,其行動經費部分由歐盟資助,旨在遏制難民持續涌入歐洲。然而,這名被制裁者卻涉嫌勾結國際人口販賣團夥,多次向搭載難民和非法移民的船只開火,以便撈人後再次進行轉賣。

  利比亞難民“黑金”事件曝光後,在直接挑戰歐盟難民政策的同時,頻頻發生的難民犯罪事件,也在不斷挑戰歐洲民眾的容忍度,以及對歐盟“仁慈”難民政策的質疑。德國14歲少女慘遭尋求庇護伊拉克難民的涉嫌姦殺,多名恐怖分子借難民身份混入歐洲,以及發生在歐洲各成員國中的一係列惡性難民犯罪事件,正在不斷襲擾著歐洲社會。引發了歐洲民眾的極大憤怒和對歐盟移民政策的強烈不滿。

  近日,德國內政部下屬聯邦移民與難民署(BAMF)不來梅分局發生的難民腐敗案,再次導致了歐盟難民問題的尖銳化,使對難民持寬容政策的德國總理默克爾陷入政權危機。2015年歐洲爆發難民危機以來,已有近100多萬難民涌入德國,這場失控的難民危機激起了德國民眾強烈的反移民情緒和抗議默克爾開放政策的浪潮。隨後德國爆發了一係列與難民有關的恐怖襲擊事件,加劇了德國民眾對于默克爾政府的不滿。

  今年4月,德國前不來梅移民局局長決定向數千名難民提供庇護。德國聯邦移民與難民署從德國各地抽查了4407個難民庇護申請的審批案例,不萊梅分局頒發的難民居留許可高達73%的申請者均存在問題,其中40%需要重新審查以決定是否撤回居留許可。

  頻頻不斷發生的難民事件,使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不得不重新考量和修改歐洲的難民政策。根據近日歐盟對難民政策的微調,新政規定,凡在歐盟成員國遞交避難申請的難民,須接受所在國的語言培訓。遞交避難申請6到9個月後,應主動參加社會勞動自食其力,並享有醫療等社會福利待遇。

  意大利孔特政府面對新政府成立以來所發生的難民問題做出規定,要求被政府接受並安置的難民,必須進行必要的語言學習;學齡期的難民被安置後,必須前往學校繼續接受義務教育。所有政府所接納的難民,應加強融入意識、遵紀守法,主動參加社會勞動。

  據悉,意大利拒絕難民登陸事件發生後,歐盟成員國中已有多數國家向歐盟委員會提出動議,要求歐盟盡快修正移民法案。

  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為了避免難民突發事件的再度發生,歐盟很有必要對《都柏林條約》加以調整,制定出一個公平合理的難民解決方案,讓歐盟成員國共同承擔解決難民問題的責任和義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