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研究表明健康生活方式能預防老年記憶障礙
2018-06-12 20:5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6月12日電 芬蘭一項研究表明,包括運動、腦力訓練和健康飲食在內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增進大腦健康,並預防老年記憶障礙。

  據《赫爾辛基新聞》11日報道,這項研究由東芬蘭大學老年流行病學教授米拉·基維佩爾托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是芬蘭健康與福利研究所研究項目的一部分。

  共有1262名60歲以上、存在記憶障礙風險的老年人參加了這項研究。研究人員對其中一半受試者實施了該研究團隊研發的強化生活方式指導,包括特定食譜、運動、腦力訓練以及心血管病風險管理等。作為對照組,另一半受試者則接受標準生活方式的指導。

  經過兩年時間,兩組受試者的健康狀況呈現出明顯區別。基維佩爾托在接受《赫爾辛基新聞》採訪時説,接受強化生活方式指導的受試者自我感覺生活品質有所提升,他們患其他疾病的風險也顯著下降。

  基維佩爾托説,老年記憶障礙形勢相當嚴峻,已成為一種全球性挑戰。阿爾茨海默病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不僅導致患者本人痛苦,對家庭和社會也是一種沉重的負擔。

  基維佩爾托建議,為預防老年記憶障礙,身體鍛煉應包括有氧運動和肌肉練習;腦力訓練應包括閱讀、填字遊戲、下棋及學習外語等;飲食應清淡且多樣化,多吃蔬菜水果和魚類,少吃紅肉。另外,積極參與社交活動也是提高記憶力的一種重要方式,“因為孤獨是許多身心健康問題的源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7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