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近兩年來美國與朝鮮關係大事記
2018-06-11 19:5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新聞背景:近兩年來美國與朝鮮關係大事記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定于當地時間6月12日在新加坡聖淘沙島舉行會晤。這將是歷史上美朝在任領導人首次會面。

  以下是近兩年來美國與朝鮮關係大事記: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不久就宣布結束奧巴馬政府的“戰略忍耐”對朝政策,改而實行“極限施壓”政策,引發朝美“鬥狠”口水仗。

  2017年6月12日,美國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英文姓名約瑟夫·尹)和兩名美方醫生抵達平壤,探視被朝鮮關押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13日,已經陷入昏迷的瓦姆比爾獲釋並返回美國。19日,瓦姆比爾家人宣布瓦姆比爾死亡。8月2日,美國國務院宣布限制美國公民前往朝鮮。

  2017年9月3日,朝鮮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次日,美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散發了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決議于11日得到通過。

  2017年11月20日,特朗普宣布將朝鮮重新列入美國的“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隨後美財政部宣布了更多對朝制裁措施。

  2018年2月10日,率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原計劃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但朝方在會見前取消了計劃。

  2018年2月23日,特朗普宣布將對朝鮮實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國財政部當天宣布針對56個涉朝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2018年3月8日,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在訪美期間表示,金正恩請韓方向美方轉達他希望盡快與特朗普見面的意願。特朗普表示接受金正恩的邀請。

  2018年4月18日,特朗普説,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不久前曾前往朝鮮,會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非常順利”。

  2018年5月9日,蓬佩奧作為美國新任國務卿前往朝鮮,與朝方磋商美朝領導人會晤事宜。金正恩當天會見蓬佩奧。同日,朝方釋放了3名遭關押的美國公民。

  2018年5月10日,特朗普宣布,他與金正恩的會晤將于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2018年5月24日,特朗普在給金正恩的一封公開信裏宣布,因朝鮮最近流露出“極大的憤怒和露骨的敵意”,取消6月12日的新加坡會晤。朝方回應表示,這一決定不符合國際社會希望朝鮮半島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願望,但朝方願意隨時以任何方式與美國坐在一起解決問題。

  2018年5月26日,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舉行會晤,雙方均表示希望美朝領導人會晤能于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特朗普當天也表示,期待他與金正恩的會晤如期舉行。

  2018年5月27日起,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前駐韓國大使金成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分別率團連日在板門店舉行會談,就無核化方案及與之相應的體制安全保障方案進行協調。29日起,雙方高級別官員在新加坡討論會晤日程、場所、禮賓、警衛等事宜。

  2018年5月29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赴美,30日至31日與蓬佩奧在紐約會面。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宮會見金英哲後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將如期于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新聞背景:朝核問題的由來

朝美領導人會晤在即 背後博弈考量幾何

美國務卿稱如朝鮮棄核美將解除對朝經濟制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7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