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蜜蜂能理解抽象數學概念“零”
2018-06-08 12:0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7日電(記者周舟)一個國際研究團隊發現,蜜蜂可以理解“零”這個重要數學概念,與海豚、一些靈長類動物及學前兒童一樣“聰明”。

  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的研究表明,蜜蜂盡管腦子不大,卻能理解復雜、抽象的數學概念,這為開發更加簡潔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了新思路。

  論文通訊作者、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副教授阿德裏安·戴爾説,“零”是數學中的重要基石,它不是一種容易把握的數學概念,兒童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理解。

  為了測試蜜蜂對“零”的理解,研究人員首先使用有不同數量黑點(1到5)的白色方塊,訓練蜜蜂在兩個給定方塊間選擇數量較小的一個,例如3和4之間,如果蜜蜂選擇了3,就會得到糖水獎勵。

  隨後,研究人員讓蜜蜂在不含黑點的純白色方塊和帶有1或2個黑點的方塊之間選擇,蜜蜂會飛向純白色方塊,盡管它們此前沒有見過純白色方塊。

  研究人員指出,蜂腦只有不足100萬個神經元,而人類擁有860億個神經元。這説明理解數字不需要很大的腦容量。

  戴爾説,人工智慧發展中的一個問題是讓機器人理解復雜的環境,例如像人類一樣在過馬路時能判斷有無過往車輛,既然蜜蜂用不到100萬個神經元就可以理解“零”,説明可能存在更加簡單有效的方法促進人工智慧在相關領域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科普:蜜蜂也有“左撇子”
    與人類具有使用左手或右手的習慣偏好一樣,研究人員發現蜜蜂裏也有“左撇子”和“右撇子”。
    2017-11-03 15:44:47
  • 澳科研人員發現蜜蜂校正色彩的秘訣
    研究人員用一百多種鮮花顏色來檢驗這種色彩校正模型,結果顯示,在不同自然光線條件下,這種色彩校正模型能大大降低蜜蜂看到的色彩偏差。
    2017-07-06 10:22: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5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