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法研究發現“一舉兩得”的抗癌方法
2018-06-08 11: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7日電(記者周舟)中法兩國研究人員發現,用小氣泡“塞住”腫瘤周圍的血管,既可切斷其營養供給,又有助于控制藥物釋放范圍,對治療癌症腫瘤可謂一舉兩得。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應用物理通訊》期刊上。中法研究人員用“氣體栓塞療法”阻斷為腫瘤組織提供營養的血管,他們把直徑數十至數百奈米的液滴注入腫瘤周圍血管,再用超聲把液滴變成氣泡。氣泡足以導致小動脈栓塞,從而阻斷腫瘤獲取養分。

  研究人員用大鼠組織所做的實驗發現,在“餓死”腫瘤的同時,這些氣泡還進入相關部位的毛細血管,導致毛細血管破裂。

  論文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係副教授馮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毛細血管網在“氣體栓塞療法”中易發生破損,這一現象有利于藥物在腫瘤病灶處局部釋放。

  論文中説,化療藥物會隨著血液迴圈而抵達身體各處,在腫瘤周圍的血管被阻斷後,化療藥物可在腫瘤病灶處停留更長時間,從而有望在更低的藥物劑量下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

  研究人員説,腫瘤治療有兩個目標,即殺死腫瘤、同時減少化療藥物副作用,“氣體栓塞療法”有一舉兩得的功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澳門大學研究人員提出腫瘤免疫治療新方法
    陳新的科研團隊最近在實驗性小鼠腫瘤模型中進一步觀察到,“TNFR2受體拮抗劑”能有效降低腫瘤組織中treg細胞活性,從而顯著提高腫瘤免疫治療的效果,進而明顯改善小鼠的生存率。
    2018-05-18 19:16:31
  • 新研究發現脂肪細胞為腫瘤供能的機制
    美國《癌細胞》雜志9日發表的一項研究解釋了脂肪組織如何為腫瘤提供能量。這為醫學界研發新的抗癌療法提供了可能。
    2018-04-10 13:18: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5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