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智慧財産權國際影響力快速提升
2018-06-08 11:2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張泉)記者日前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獲悉,近年來,中國智慧財産權的國際影響力快速提高,企業“走出去”能力顯著增強。

  中國中車集團在歐美等發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申請大量專利,形成嚴密的專利保護網;深圳市燕加隆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專利打破歐美地板企業的鎖扣技術壟斷;中國鋁業、搜狐、浪莎、鎮江香醋等數十家企業及品牌商標在海外維權成功……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通過智慧財産權海外布局、維權,維護在海外市場發展的合法權益。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表示,智慧財産權在貿易、投資和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顯現,中國企業海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不斷增強。

  2017年,中國PCT專利申請量5.1萬件,位居全球第二,提交PCT專利申請100件以上的國內企業達到40余家;中國提交馬德裏商標國際注冊申請突破3000件,首次躋身馬德裏聯盟前五位。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表示,通過參與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制定、建立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機制、開展智慧財産權海外維權援助、妥善解決智慧財産權國際爭端,中國在全球智慧財産權治理體係變革中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日益凸顯。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將積極參與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推動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朝著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發展,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中國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10年前的6月5日,《國家智慧財産權戰略綱要》頒布實施,智慧財産權工作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一項關乎未來、興國利民的戰略由此開啟了波瀾壯闊的航程。10年來,已形成由國務院統一領導,國家智慧財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統籌部署,各部門各地方分工負責、協作推進的國家智慧財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體係。
    2018-06-06 07:37:10
  • 《國家智慧財産權戰略綱要》實施十年成就斐然
    2008年6月5日,在歷經數年研究、起草、論證的基礎上,國務院頒布《綱要》。2018年6月5日,紀念《綱要》頒布實施十周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2018-06-06 07:37:54
  • 結牢保護之網 打通轉化橋梁——我國以智慧財産權保護築牢高品質發展根基
    專利申請量、商標注冊量分別連續7年和16年位居世界第一;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大幅提升;智慧財産權運用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2018-06-05 17:10: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