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正確義利觀指導“一帶一路”建設
2018-05-07 07:52: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主席在談及“一帶一路”建設時曾説:“要堅持正確義利觀,以義為先、義利並舉,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為。”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堅持正確的義利觀體現的是政府與企業的目標融合、中國與參與國家利益的融合。“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堅持“義”,“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希望全世界獲得共同發展,特別是希望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不脫離“利”,就是要互利共贏,不是你輸我贏,而是雙贏。只有這樣,“一帶一路”建設這一百年大計才具有可持續性。

  正確理解“一帶一路”建設中義利觀的要義和內涵,涉及以下幾方面的關係:一是協調予與取的關係。在正常的國家間經濟合作中,予和取應該維持大致的平衡;但對有些國家則需要多予少取,甚至是只予不取,也就是允許搭便車。這是由國家間的差異所決定的。二是協調輸血與造血的關係。要實現共同發展,需要參與國家具備造血功能,但有些國家長期處于貧困狀態,恰恰缺少造血功能,這就需要在一定時期內對其進行輸血。運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説,這就是利用現有比較優勢與創造新的比較優勢的關係。三是協調長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的關係。利的目標通常具有短期特徵,而義的目標則具有長期特徵。四是協調宏觀目標與微觀目標的關係。政府和企業所追求的目標並不完全吻合。如何引導企業在獲利的前提下實現義的目標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

  總之,在義和利的辯證關係中,要使兩者做到相互依存、相互促進,關鍵是要把握一個度,多數時候義利兼顧,需要時舍利取義,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一個鮮明特色。

  在正確義利觀指導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構建與之相匹配的跨國融資體係、跨國財稅體係、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跨國管理體系以及“一帶一路”本身的治理結構。

  (李向陽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65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