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加沙地帶邊境在燃燒
2018-04-28 17:0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沙4月27日電  記者手記:加沙地帶邊境在燃燒

  新華社記者楊媛媛 趙悅

  4月27日,又是一個周五。加沙地帶邊境地區滾起黑煙。以色列軍車在此布防。

  這是巴勒斯坦人3月30日在加沙地帶邊境地區開啟“回歸大遊行”以來的第五個周五,本周五的抗議主題為“怒火燃燒的青年”。“回歸大遊行”要求實現巴勒斯坦難民回歸的權利、解除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封鎖和佔領。

  一早,很多年輕人便來到邊境地區為抗議示威作準備。有人扛來大量廢舊輪胎,有人把土裝進袋子築起防禦土壘。聚禮過後,更多人涌來,逐漸聚集了數千人。

  示威者們在邊境的防護欄附近焚燒廢舊輪胎,濃濃黑煙升騰而起,刺鼻的氣味散播開來。部分青年甚至試圖扯掉帶刺的防護鐵絲網。

  以色列士兵向示威人群發射大量催淚彈。催淚彈從高空落下,發散出的白煙劃出一道道弧線,隨後彌漫散開,嗆人的氣味令人眼淚直流,並伴有強烈的窒息感。

  一些示威者用傳統黑白格或紅白格方巾裹住頭部,將鼻子和嘴捂住;還有人剪開大塑膠瓶,做成透明面罩;但也有不少人沒有採取絲毫防護措施。他們在混雜的黑煙和白煙中徒手或用橡皮彈弓向以方投擲石塊。

  “砰、砰、砰”——槍聲響起,以軍士兵槍口對準的方向,巴勒斯坦人倒下。

  救護車的呼嘯聲在現場此起彼伏。

  當天,3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被以色列士兵開槍打死,另有近900人受傷。

  “我們不懼怕以軍的子彈或催淚彈,”巴勒斯坦青年艾哈邁德·阿比德在衝突現場説,“要麼勝利,要麼犧牲。”

  從3月30日至今近一個月的時間裏,已有43名巴勒斯坦人死于以軍士兵槍炮下,逾6000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受傷。以色列方面無傷亡報告。

  巴方強烈譴責以色列政府“縱容”軍隊“濫用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民眾,要求國際社會制止並調查以色列的“罪行”,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護。聯合國駐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人道主義協調員傑米·麥戈德裏克也發表聲明,要求以色列在對待巴勒斯坦人的“回歸大遊行”時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然而,衝突在繼續,槍聲不斷響起。每逢周五,程度就更加激烈。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國。次日,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近百萬巴勒斯坦人淪為難民。巴勒斯坦將5月15日命名為“災難日”,按計劃,“回歸大遊行”將在“災難日”達到高潮。而美國計劃在5月以色列建國70周年之際將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以軍方多次警告,如果加沙地帶邊境地區的“暴亂”持續,以方將加大打擊力度,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

  巴勒斯坦人卻用持續抗議來回應以色列的警告。巴各界評論道,這反映了巴勒斯坦人的憤怒程度。

  20多歲巴勒斯坦小夥阿明·薩利姆在過去幾天的衝突中受了傷,但傷勢稍有好轉就拄著拐杖再次來到邊境。出生于難民家庭的他説:“我堅持來這裏,是要告訴以色列,把我打傷也阻止不了我。我們要將抗議示威繼續下去,直到我們實現回歸故裏的夢想。”

  女性也前往衝突現場,她們身穿黑色長袍、頭裹黑白格方巾,像男性示威者那樣甩開胳膊投擲石塊。

  女青年薩拉説:“我知道我們來這裏很危險,但是為了捍衛巴勒斯坦、捍衛我們的家園,我在所不惜。”

  一些年長的巴勒斯坦婦女,則頭頂水罐,到邊境衝突地區為示威者們送水解渴。

  “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在抵抗。每次來這裏,我都知道我可能會受傷,甚至會死,但我不害怕。不管勝利還是犧牲,都是為了我們的家園,”巴勒斯坦婦女尹什拉赫説,“我們才是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加沙地帶再現衝突致3人死亡
    巴勒斯坦示威者與以色列士兵27日在加沙地帶邊境再次爆發衝突。據巴方統計,衝突造成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近900人受傷。
    2018-04-28 04:17:47
  • 聯合國官員警告加沙可能再爆發戰爭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姆拉德諾夫26日警告説,加沙地帶的安全、民生和人道主義局勢持續惡化,國際社會應盡一切努力防止加沙地帶再次爆發戰爭。
    2018-04-27 12:04:06
  • 記者手記:裹挾著濃煙和槍聲的加沙邊境流血衝突
    加沙地帶是一座“孤島”,被以色列嚴密封鎖長達11年之久。20日是掙扎在“孤島”中的巴勒斯坦人開啟“大回歸遊行”的第四個星期五,濃煙、槍聲、吶喊再次彌漫在以色列-加沙邊境,流血衝突再次悲情上演。
    2018-04-24 10:56: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6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