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的“苦口” 默克爾的“婆心”
2018-04-28 16:5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馬克龍的“苦口” 默克爾的“婆心”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腳結束對美國高調訪問,德國總理默克爾後腳踏進白宮。歐洲大國領導人如此密集訪美頗為罕見。但是,無論是馬克龍和默克爾如何苦口婆心,都扳不過執意推行“美國優先”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難以彌合美歐在伊朗核協議、鋼鋁關稅等關鍵問題上的分歧。

  馬克龍是美國西方盟友中與特朗普走得最近的領導人。從初次見面“史詩般握手”到邀請特朗普出席法國國慶慶典,再到一年來的幾十次通話,兩人稱得上是“忘年交”。此次訪美,從送橡樹到華盛頓故居茶敘,從鏡頭前互動到高規格國宴,兩位領導人把“特殊關係”體現得淋漓盡致。

  然而,私誼歸私誼,再親密的“特殊關係”也撼不動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更掩蓋不了美歐在關鍵問題上的分歧。正如美國媒體所説,馬克龍“可能是一廂情願”。

  在馬克龍的議題清單上,伊朗核協議名列頭號,但特朗普在記者會上依然堅稱伊核協議“愚蠢”,不給馬克龍臺階下。關稅豁免問題,兩人語焉不詳;氣候變化問題上,馬克龍公開稱“意見不一致”。總之,馬克龍在這三個關鍵議題上幾乎都沒有取得進展。

  在白宮“失意”的馬克龍只得通過美國國會這一講壇,對特朗普政府的一係列單邊主義做法再度旁敲側擊。美國媒體評論認為,馬克龍在國會的演講,是對特朗普“美國優先”的直白抵制。

  默克爾訪美的“任務清單”跟馬克龍差不多,不過更側重貿易問題。特朗普在鋼鋁關稅、北約軍費等問題上繼續敲打德國。鋼鋁關稅問題“如何決定取決于(特朗普)總統”,苦勸無效的默克爾在發布會上把球踢回給美方。而特朗普則依然強調美歐關係要“互惠”,暗示美國在“吃虧”。

  馬克龍和默克爾的“車輪勸”説服不了特朗普,華盛頓我行我素,跨大西洋關係未來的磕磕絆絆注定少不了。

  眾所周知,二戰後發展跨大西洋關係是美國對外政策基石之一,其冷暖涼熱也是歐洲重要關切。小布希政府時代的伊拉克戰爭讓跨大西洋關係陷入低谷。雖經奧巴馬政府苦心修補,但特朗普上臺後又一棍子將美歐關係打入冷戰後的最低點。從公開宣稱北約“過時”到退出《巴黎協定》,從宣稱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址到威脅推翻伊核協議,特朗普“新官不認舊賬”的做派,讓歐洲盟友鬱悶神傷。

  美歐分歧的根源是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思維、“美國優先”政策和“甩包袱”思路。默克爾雖喊出“歐洲必須依靠自己”,但歐洲總體實力又不濟。焦慮的歐洲辦法不多,唯有苦勸。

  “經歷一年的‘美國優先’政策後,就連堅定的大西洋主義者也無法再否認跨大西洋關係的危機。”德國媒體的感慨,道出了歐洲眼下的無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6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