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導演蒂迪姆:阿Q的悲劇具有全球性
2018-04-21 11:5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白瀛)法國導演米歇爾·蒂迪姆日前在京接受採訪時説,魯迅的《阿Q正傳》就像莎士比亞或古希臘劇作家們撰寫的故事一樣,和具體的歷史背景、時間的長短無關,而是一篇深層次探討人性的小説,“阿Q也是一個具有全球典型性的悲劇人物。”

  “就像卓別林曾扮演的流浪漢一樣,阿Q是一個有著喜劇外殼的悲劇人物。”蒂迪姆説,他執導的《阿Q》就是從一個法國人的視角,來呈現經典的形象。

  蒂迪姆上世紀80年代末走上戲劇導演之路,因其對劇本戲劇性的深入開掘、敏銳的社會介入視角、不拘一格的風格和多元舞臺語匯的流暢運用,成為歐美各戲劇節和國立劇院的常客,曾四次受邀阿維尼翁戲劇節IN單元,2010年起擔任法國南錫洛林國家戲劇中心掌門人。

  蒂迪姆介紹,《阿Q》的排演採用了“編創”模式:直接使用魯迅的小説,在排練中不將劇本固定下來,而是由導演把握主題和藝術方向,與演員一起創作。此外劇組由中法藝術家聯合組成,除導演外,舞美設計和音樂設計由法國人操刀,視頻設計與燈光設計、化粧、服裝則由中方完成。

  該劇將于5月2日起在北京、上海、南京巡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京:夜色薔薇別樣美
江蘇南京:夜色薔薇別樣美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1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