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軍事打擊後 美在敘下一步如何走
2018-04-16 19:5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熱點前瞻:軍事打擊後 美在敘下一步如何走

  新華社記者邵傑

  美英法三國14日對敘利亞境內多處目標實施軍事打擊後,均對這次行動的效果表示“滿意”。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是宣稱“行動獲完美執行,任務完成”。

  然而,這次軍事行動暴露出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參與政治進程的意願進一步減弱,同時也使其在這一問題上的回旋空間進一步收窄,未來能拿出的有效策略越來越少。

  回旋余地收窄

  仇視敘利亞現政權,壓制伊朗,反對俄羅斯,是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一貫立場。這次軍事打擊行動表明,美國這一立場在相當長時間內不會改變。

  在敘利亞日前再次發生疑似化武襲擊後,美國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敘利亞政府,拒絕考慮是否可能有其他“肇事者”,同時指責伊朗和俄羅斯應為支援敘利亞政府承擔責任。此後,美國一方面進行軍事打擊的準備工作,另一方面不斷提高抨擊敘、伊、俄三國的調門。實施軍事行動後,美國也未降低抨擊調門,甚至還宣布將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經濟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敘反政府武裝已經日薄西山、大勢已去,美國通過支援敘反政府武裝維護自己在敘利益變得日益沒有前途。另一方面,持續對敘俄伊施壓,使美國與這三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的大門越關越緊。

  耍弄軍事威脅

  美國夥同英法對敘利亞實施本次軍事打擊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震懾對手,同時安撫盟友。對于對手,美國想顯示自己言出必行、對使用武力當機立斷的風格;對于盟友,美國希望他們不要因為美方最近有關將從敘利亞撤軍的言論而有被拋棄的感覺,同時相信美國會在關鍵時刻出手相助。

  然而,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美英法的這次軍事行動並沒有撼動敘政府在戰場的優勢,敘政府的軍事基地、武器和人員受損很小。事實上,敘總統巴沙爾對敘大部分地區和主要人口中心的控制正變得日益牢固。

  盡管如此,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不會善罷甘休。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同敘政府、俄羅斯和伊朗進行談判的大門不斷關緊,美國在這一問題上有限選擇之一可能是繼續保持軍事威脅。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5日表示,除非美國在敘利亞的所有目標全部達到,否則美國不會撤軍。美國副總統彭斯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説,美國政府已經做好再次軍事打擊敘利亞的準備,並將應對敘利亞及其盟國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

  美國在巴沙爾總統去留問題上與敘政府、俄羅斯和伊朗等存在根本分歧,因此難以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上發揮作用。同時,利用其軍事優勢,發出戰爭威脅,也難以讓美國真正擺脫在敘利亞的困境。

  借助盟友牽制

  以色列、沙特等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主要盟友。未來,在敘利亞問題上,美國還可能通過這些盟友繼續對敘利亞政府施壓。

  4月10日,敘利亞中部霍姆斯附近一個空軍基地遭導彈襲擊,造成包括伊朗軍人在內的14人死亡。以方宣稱,這次行動旨在報復伊朗無人機“入侵”以色列領空。這次空襲發生在敘利亞剛剛發生疑似化武襲擊、地區局勢異常緊張之際,但卻得到了美國支援。這充分表明美國對以色列以武力參與地區事務的放任態度。可以預見,借助以色列的軍事優勢對敘施壓,也可能是美國未來的選擇。

  沙特一直積極支援敘反政府武裝,反對敘政府。雖然反政府武裝節節敗退讓沙特很丟面子,但在美英法三國行動之前,沙特曾表示有意參與這次行動。雖然沙特最終並未參加,但未來美國不會放棄借助沙特的力量對敘政府構成牽制的努力。

 

 

新聞分析:美國為什麼急著對敘動手

逾百枚導彈襲擊 美法炫耀對敘動武“任務完成”

普京:美國及其盟友軍事打擊敘利亞是侵略行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1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