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逾百枚導彈襲擊 美法炫耀對敘動武“任務完成”
2018-04-16 07: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于美國東部時間14日上午在社交媒體留言,美英法對敘利亞的聯合打擊“任務完成”。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當天説,聯合打擊“成功擊中每一個目標”。

  【“任務完成”】

  特朗普于美國東部時間13日晚(敘利亞時間14日淩晨)宣布,美國聯合英國和法國,對關聯敘利亞政府“化學武器能力”的目標發起精確打擊。

  次日上午,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昨晚的打擊(任務)獲完美執行。感謝法國和英國的智慧和優良的軍力。不會有比這個更好的成效。任務完成!”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所選用“任務完成”一語令人聯想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後的一個標語。2003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登上“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並發表講話,身後航母指揮塔上挂有一塊寫有“任務完成”的大橫幅。只是那以後,美軍陷入伊戰泥沼多年,人員傷亡慘重。

  敘利亞一些反政府人士7日聲稱,敘利亞政府軍直升機當天向杜馬鎮投下含有化學制劑的炸彈。美國指認敘利亞政府對杜馬發動了化武襲擊,以此作為對敘動武的借口。敘利亞政府説,所謂杜馬化武襲擊係編造。

  杜馬鎮位于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先前由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控制。“伊斯蘭軍”8日與敘利亞政府達成撤離杜馬的協議。

  【“全部命中”】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達娜·懷特14日晚些時候在記者會上説,聯合打擊“成功擊中每一個目標”,“極大地削弱了”敘方“再次使用化武的能力”。“任務完成了……非常成功。”

  懷特説,聯合打擊不代表“美方政策變化或試圖推翻敘利亞當局”。她敦促俄羅斯“兌現承諾”確保敘利亞政府“放棄化武”。

  俄羅斯軍方早些時候説,射向敘利亞的103枚巡航導彈中,73枚被敘利亞防空係統攔截。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分管戰略計劃和政策的官員肯尼思·麥肯齊在記者會上説,“沒有我方軍機或導彈遭敘利亞防空係統成功攔截”,沒有敘方使用俄羅斯防空係統的跡象。

  麥肯齊説,美國及其盟友向敘利亞境內3個目標發射了105枚導彈,“沉重打擊了敘利亞化武項目”。“截至目前,我們不清楚平民傷亡情況。”

  記者會前,幾名官員以不透露姓名為要求告訴美聯社,美軍部署在地中海的數艘驅逐艦向敘利亞發射了100多枚“戰斧”式巡航導彈。

  特朗普13日晚宣布對敘利亞動武後不久,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告訴媒體聯合行動的3個打擊目標:大馬士革附近一個“軍事科學研究中心”,敘利亞霍姆斯以西一處“化武儲藏設施”和一處“用作化武器械倉庫和重要指揮所的設施”。

  美國認定對敘動武“任務完成”前,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告訴法國商業調頻電視臺,敘利亞“一大部分化學武器已被摧毀”,“許多在昨晚的打擊中被毀”。

  他説,法國有“可靠情報”顯示敘利亞政府上周末對杜馬鎮發動了“化武襲擊”。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14日説,在安全得到保障的情況下,其調查人員將于14日晚些時候抵達杜馬,以調查疑似化武襲擊。(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0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