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在敘利亞問題上按《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
2018-04-15 05:4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14日電(記者尚緒謙 王建剛)在美國、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實施聯合軍事打擊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4日呼吁各方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

  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當天就敘利亞局勢舉行緊急會議。古特雷斯向安理會通報了三國實施軍事打擊的情況。

  古特雷斯説,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他有責任提醒聯合國會員國有義務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尤其是涉及和平與安全的問題。

  他説:“《聯合國憲章》在這些問題上有非常明確的表述,安理會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擔負主要職責。我呼吁安理會成員團結起來,履行這一職責;呼吁所有會員國在此危急狀況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勢升級並使敘利亞人民遭受更多苦難的行為。”

  古特雷斯在通報中重申應避免敘利亞局勢失控,對安理會未能在敘利亞化武襲擊問責機制上達成一致表示失望,敦促安理會承擔起責任,“填補這一空白”。

  他重申對近日敘利亞境內化武襲擊傳言進行公正、獨立、專業調查的必要性,表示支援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對敘首都大馬士革東古塔地區杜馬發生化武襲擊的傳言進行調查。

  古特雷斯表示,敘利亞問題不能通過軍事途徑解決,只能通過政治途徑解決。他説,他已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盡快返回紐約,就如何加快敘利亞政治進程進行磋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8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