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西方“抱團”與俄羅斯互“懟”為哪般
2018-03-31 23:3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熱點問答:西方“抱團”與俄羅斯互“懟”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和其女兒在英國“中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英國與俄羅斯就此事件相互驅逐外交人員,西方多國隨後迅速站隊,在此事上“抱團”譴責俄羅斯並驅逐俄外交人員,俄也做出對等回應。此次外交風波為何愈演愈烈?“中毒”事件有什麼疑點?對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又有何影響?

  外交風波為何愈演愈烈

  究其本質,此次糾紛凸顯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在戰略層面長久以來的互不信任。

  俄外長拉夫羅夫16日在阿斯塔納表示,歷史表明,只要俄羅斯日趨強大,部分國家就會聯合反俄。“此次‘中毒’事件使英美有機會再次走到一起,並迫使與其同氣連枝的國家加入反俄陣線。”

  在俄外交部下屬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索洛韋伊看來,西方此次之所以象徵性地聯合反俄,是希望借“中毒”事件讓俄認識到,西方國家對俄現行的某些對外政策不能接受,借此警告俄勿進一步採取西方認為“危害國際穩定和西方利益”的舉動。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發生的時機耐人尋味。事件的發酵恰逢俄總統普京以高支援率再度贏得總統大選,歐美掀起一致對外的反俄浪潮意在為普京的新任期繼續加壓,擾亂俄國內視聽,謀求一定程度動搖普京民意基礎,同時進一步制造孤立局面、破壞俄國際形象。

  而英國一些輿論則認為,英國政府高調處理此事,有在“脫歐”巨大壓力下轉移注意力之嫌。俄羅斯駐英國大使亞歷山大·雅科文科曾對媒體表示,英國“脫歐”後將喪失通過歐盟施加政治影響力的杠桿,導致其國際重要性下滑,需要在西方世界中找到自身定位,而在“中毒”事件上做文章再合適不過。

  從對本屆英國政府內閣的影響上看,目前英國保守黨政府利用俄羅斯為英國“戰略敵人”的議題在議會獲得了絕對支援,部分反對黨政客因公開表達對缺乏證據支援下的對俄制裁不滿,而受到輿論持續壓力。

  “中毒”事件疑點何在

  目前,由“中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正逐步升級,但俄羅斯和英國認為該事件本身仍存在不少疑點。

  普京日前在回答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時表示,“如果有人受到西方媒體所説的化學毒劑攻擊,受攻擊者會當場死亡,不會僅是昏迷”。

  俄常駐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代表盧卡舍維奇16日表示,俄早已銷毀所有化學武器,而包括英國在內的個別西歐國家目前仍保有化學武器樣本。此外,英方一直未將俄涉嫌此案的確鑿證據公布于眾,而且沒有遵照《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等國際法中關于當事各方溝通案情的程式性規定處理此案。

  關于神經毒劑的來源,英方認為,這種軍用級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項目是在蘇聯研制,而俄方則回應俄羅斯或蘇聯從未進行過該毒劑研究,反指英國、美國等國或在研究該項目。俄方此前還稱,英國國防部化學實驗室距離斯克裏帕爾的住所很近。

  據英國媒體報道,目前斯克裏帕爾的女兒已經蘇醒並能説話,預計英方將獲得更多事發時的情況。“疑點”或將逐漸破解。

  對俄西關係影響幾何

  事件發展至今,早已超出英俄雙邊外交糾紛的范疇,而成為西方反俄聯盟與俄羅斯的一次爭鬥。

  俄非商業獨立研究機構“重大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奧列維奇表示,目前西方與俄對抗的特點就是以外交戰為主,同時可能在經濟等領域發起新的制裁與反制裁措施。

  索洛韋伊認為,如果西方國家接下來聯合加緊對俄經濟制裁,例如對俄石油出口實施禁運、完全禁止他國購買俄國債、阻斷俄引進海外技術等,這將給俄帶來重大損失。西方可能已開始研究這些舉措。

  英國白金漢大學教授安東尼·格裏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目前判斷,英俄之間此次糾紛是冷戰結束後對雙方關係打擊最大的一次,恐怕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雙方關係。

  但值得注意的是,俄與西方均未表現出對武裝衝突的興趣,因此涉事國之間必須保留一些溝通渠道。英國在宣布驅逐俄外交人員的同時強調,目前暫不考慮中斷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議會發言時也表示,目前切斷與俄羅斯的所有外交聯繫不符合英國的國家利益。英國部分輿論認為,目前雙方對彼此外交報復行動“相對溫和”,較之冷戰期間雙方類似的外交衝突,目前只能算是“涼戰”。

  索洛韋伊也表示,在紛爭持續的情況下,俄與西方國家仍會就一些亟待解決的國際問題進行協調或合作,俄與西方關係尚有回旋余地。(參與記者:桂濤、欒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