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價門”醜聞升級 安倍政府難脫身
2018-03-13 22:4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3日電(國際觀察)“地價門”醜聞升級 安倍政府難脫身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

  日本財務省12日承認,森友學園“地價門”去年遭曝光後,財務省篡改了14份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刪除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分析人士指出,這一事件重創安倍政權,後續可能會繼續發酵。

  承認篡改文件

  日本財務省12日在向國會提交的調查報告中承認,在去年森友學園“地價門”曝光後,財務省先後對14份文件進行了篡改。森友學園方面表示安倍夫人曾對其説過“這塊土地不錯,請繼續推進”,這一內容被刪除;安倍夫人2014年4月視察該學園時的演講內容也被完全刪除;“此案特殊性”“特例內容”等詞語,以及交易審批文件中“根據森友學園方面的提案進行鑒定評估並給出價格”的字樣也被刪除。

  此外,涉及首相安倍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等政府官員與森友學園原理事長籠池泰典曾經所屬的右翼團體“日本會議”之間關係的內容也被刪除。

  去年,時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出席針對“地價門”醜聞的國會審議時,曾堅稱財務省未保留與森友學園方面的會面記錄,並否認相關部門曾與該學園就購地價格進行交涉。而從財務省的調查報告來看,佐川的説法與事實存在出入。

  財務大臣麻生在記者會上為財務省下屬機構篡改“地價門”文件道歉。他説,篡改文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與佐川對國會的答辯保持一致。

  2017年2月,媒體報道稱,森友學園以近乎“白拿”的方式獲得一塊估價近10億日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的國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學,而安倍夫人曾任該小學名譽校長。日本各界因此質疑政府因安倍夫婦的緣故為森友學園買地辦學開綠燈。受森友學園等一係列醜聞影響,安倍內閣支援率去年曾跌破30%大關。

  各界要求追責

  麻生將篡改文件歸結為財務省理財局“部分職員的行為”,並稱對部分人的行為導致財務省喪失民眾信賴感到遺憾。但他強調,這並非財務省全體的責任,他也沒有考慮為此辭職。

  首相安倍及內閣其他成員也紛紛“聲援”麻生。安倍12日表示,希望麻生繼續負起查明真相的責任。這一表態等于間接否定了要求麻生立刻辭職的可能性。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也再度表示,政府未考慮讓麻生辭職。

  日本《朝日新聞》指出,僅讓前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辭職、將篡改責任限定在該省官員范圍內是安倍政權所設的一道“防線”,為的是避免醜聞對政權造成進一步重創。

  日本前總務大臣片山善博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像這樣篡改公文不只是道德問題而是犯罪事件。即使篡改的責任人是時任理財局長佐川,這樣的人隨後受到重用榮升國稅廳長官也應該是安倍政權的污點,麻生和安倍即使未直接牽涉其中,也負有重大政治責任。

  安倍政府旨在“止損”的表態引發日本政壇各界和民眾的質疑與不滿。在野黨希望之黨黨首玉木雄一郎稱此事堪稱“歷史污點,麻生必須辭職”,在野黨將會討論對安倍內閣提出不信任決議案,並將要求國會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

  執政黨內部也出現不滿聲音。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説,這是無法用“失誤”來解釋的重大問題,難以想像。自民黨第一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也認為自民黨應承擔起責任,查明此事。

  日本廣播協會12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較上月下跌2個百分點,不支援率則上升4個百分點。日本市民團體13日也再次在國會附近舉行抗議活動,質疑政府將責任推給財務省官員,要求安倍內閣全體辭職。

  深陷醜聞泥潭

  分析人士指出,篡改公文醜聞對安倍政權造成重創,短期內恐難平息。下一步,安倍政權將面臨一係列難題。

  首先,如何安排麻生的去留?《朝日新聞》指出,安倍不讓麻生辭職的原因有二:一是防止麻生辭職對政權造成進一步打擊;二是防止麻生領導的自民黨重要派係“麻生派”對安倍産生不滿,從而影響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

  其次,安倍去年曾公開表示,如果他和妻子牽涉森友學園問題,他將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職務。如今,財務省承認篡改公文,這將令安倍本人面對黨內壓力及問責聲音。

  日本前外務省高級官員孫崎享指出,原審批文件中出現表明政府給予森友學園特殊待遇的內容,安倍本人將難逃追責。

  此外,自去年民進黨分裂重組以來,在野黨一直難成氣候,而篡改公文事件給了在野黨團結一致的契機,它們或將形成更大力量以制衡安倍政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小小“空氣品質檢測員”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貴州沙子坡林場:三代護林員守護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遊頤和園
春遊頤和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53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