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學家揭示迄今發現的最遠超新星
2018-02-22 10:2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1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南安普敦大學21日發表公報説,天文學家進一步證實了此前發現的罕見超新星是迄今觀察到距離地球最遠的一顆超新星。

  超新星是某些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劇烈爆炸。名為DES16C2nm的超新星此前由國際科研項目“暗能量調查”利用大型天文觀測設備在2016年8月首次探測到。南安普敦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對這一探測結果進行了深入分析。

  他們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這顆超新星的光耗時105億年才抵達地球,這幾乎是宇宙年齡的四分之三。通常認為,宇宙誕生于距今138億年前。而且,這是一顆超亮超新星,是一種極度明亮且非常罕見的超新星。超亮超新星的亮度通常比普通超新星高10到100倍。

  報告作者之一、南安普敦大學學者馬修·史密斯説,來自這一超亮超新星的紫外線光可以讓人了解到這次爆炸中産生的金屬總量以及爆炸本身達到的溫度,這些資訊對探知這類宇宙爆炸的成因非常關鍵。

  超新星研究對了解恒星和星係演化十分重要。參與此次研究的天文學家表示,在掌握如何尋找超亮超新星後,他們下一步將繼續搜索更多來自遙遠深空的類似天文現象,以便分析它們的類型和發生次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