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體羊膜細胞或可用于中風治療
2018-02-22 10:2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2月22日電 澳大利亞等國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為中風患者注射人體羊膜細胞可有效減少腦部損傷,同時有助于患者恢復。

  羊膜是胎盤的最內層,是一層半透明的薄膜,為單層上皮細胞互相連接構成。腦中風是一組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為主要症狀的疾病,具有極高的致殘率和死亡率。腦中風主要分為出血性中風(腦出血)和缺血性中風(腦梗塞)兩大類。

  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和莫納什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注射人體羊膜上皮細胞有望用于缺血性中風治療。

  研究人員通過動物實驗發現,在中風1.5小時後靜脈注射人體羊膜上皮細胞,這些細胞可以迅速進入大腦受損區域,顯著緩解炎症並減少神經細胞死亡。即使在中風1至3天後注射人體羊膜上皮細胞,仍然能加快康復過程,改善機體的功能恢復狀況。

  領導研究的樂卓博大學的克裏斯·索比教授在該校發布的新聞公報中表示,注射人體羊膜上皮細胞是一種有效的細胞療法。羊膜上皮細胞是羊膜幹細胞的一種,它保留了胚胎幹細胞的特性,有較強的分化潛能及免疫耐受能力,不會被人體排斥,也不會致癌。而羊膜組織係産後廢棄物,相對容易獲取,不會引發倫理爭論。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中風》雜志上。據了解,參與研究的莫納什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在不久後開展相關的人體臨床試驗,進一步評估這種方法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澳聯合研究發現兩種藥物有望治療中風
    澳大利亞和中國科學家近日報告了一項聯合研究的成果,他們通過動物實驗發現兩種藥物可大幅減少中風造成的腦部損害,這有望幫助中風患者的治療和恢復。
    2017-09-17 12:09:02
  • 新掃描技術可更準確預測中風風險
    英國牛津大學日前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一種新開發的磁共振成像掃描技術能更有針對性地檢測中風風險,比起現有方法準確性更高。
    2017-09-01 12:15:29
  • 日研究説味噌可降血壓防中風
    日本一項最新動物實驗發現,日本常用調味料味噌可能具有降血壓和預防中風的效果。
    2017-08-06 09:54: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