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舍小家顧大家——記蒙內鐵路運營職工的海外春節
2018-02-22 10:1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2月22日電 通訊:舍小家顧大家——記蒙內鐵路運營職工的海外春節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幾乎座無虛席的蒙內列車車廂裏,穿著藍色工作服的乘務員儲志超正拿著紅外點溫槍在電器控制櫃旁檢查設備是否正常。車廂裏的肯尼亞旅客有的打牌,有的聊天,不時爆發出陣陣笑聲。

  受乘客們的歡樂情緒感染,儲志超臉上滿是笑意。可當記者和他聊起家人時,瞬間他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以前在國內時,春節也經常出差在外,可今年的春節感受特別不一樣,特別想家。特別是和家人視頻的時候,見到80歲的老母親,不由得眼眶就濕了。”

  蒙內鐵路火車司機張程是第一次在國外過春節。他説,蒙內鐵路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早期收獲,能夠參與其中感到非常榮幸。“選擇了鐵路這個行業,就是選擇了奉獻。春節來臨,只能舍小家顧大家。”

  為豐富蒙內鐵路職工的春節文化生活,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在春節前舉辦了主題為“踏上新征程,中肯情更濃——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赴蒙內鐵路慰問演出暨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2018年新春聯歡晚會”的活動。

  這次活動由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學生和蒙內鐵路職工共同出演,雙節棍表演、非洲舞、孔雀舞等紛紛亮相。張程和肯尼亞女火車司機艾麗斯表演了一個融合中國太極扇的舞蹈節目。

  艾麗斯曾在肯雅塔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2015年前往山東師范大學留學,能説一口較為流利的中文。剛加入承建蒙內鐵路項目的中國路橋公司時,艾麗斯是一名翻譯。沒有工科背景的她從未想過有一天會被選中當一名火車司機。

  她説,能夠在業余時間參與這樣一個融合中肯文化的晚會,非常激動。“這就像開著火車將旅客送到終點站,內心滿滿的成就感。”

  全程參與蒙內鐵路建設的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副總經理莫坤是這臺晚會的負責人之一。已經第9次在海外過春節的莫坤為了完成這個“特殊任務”,經常連飯都顧不上吃。他説,一方面是要確保蒙內鐵路行車安全,一方面要抽出時間來檢查節目排練的進度,“壓力還是挺大的”。

  “這是蒙內鐵路運營公司第一次‘春晚’,絕大多數運營人都是第一次在海外過年,要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莫坤説。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去年5月31日通車,東起肯尼亞東部港口蒙巴薩,西至首都內羅畢,是肯尼亞百年來建設的首條新鐵路,也是東非鐵路網的起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