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北半球流感防治形勢依然嚴峻
2018-02-14 12:5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13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13日發布聲明説,北半球溫帶地區近期流感依然活躍。世衛組織建議,目前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仍是接種疫苗。

  世衛組織指出,來自大多數遭遇流感季節性爆發的國家的數據顯示,目前出現流感症狀的病例數與往年相比處于中等水準,只有少數國家高于往年。但是,有些國家的流感的住院率和重症監護病房收治率已達到或甚至超過了往年最高值。

  根據世衛組織全球流感監測和應對係統的數據,當前肆虐全球的流感病毒包括甲型H1N1和甲型H3N2兩個流感亞型以及乙型流感病毒。其中,東亞地區感染乙型Yamagata係流感病毒的人數最多,其次是甲型(H1N1)pdm09病毒。

  數據顯示,盡管中國北方的流感感染病例數呈下降趨勢,但南方因流感就醫的病例數仍在增加。在北美,因流感就醫的人數仍在上升,其中大部分確診為甲型H3N2流感,同時乙型流感的比例也在增加。在歐洲大多數國家,尤其在北部和西南部,確診病例以感染乙型Yamagata係流感病毒為主。

  世衛組織估計,每年因流感致死的病例將高達65萬。在此背景下,世衛組織建議相關國家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合理管理病例,遵守感染防控措施以及為高危人群接種流感疫苗。

  世衛組織指出,目前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仍是接種疫苗,其中孕婦、6個月至5歲的嬰幼兒、65歲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醫護人員應每年接種疫苗。雖然最理想的情況是在流感季節性爆發前接種疫苗,但只要病毒仍在流行,任何時候接種疫苗都是有益的。同時,由于流感病毒本身不斷進化,疫苗提供的免疫力也可能隨時間推移而逐漸減弱,因此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除疫苗外,抗病毒藥物是抗擊流感的第二道防線,尤其適用于有嚴重流感且並發症風險高的確診病例。抗病毒藥物應在症狀出現後盡快服用,48小時內服用效果最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1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