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單”背後不簡單
2018-01-11 19:0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出訪配合)(4)瀾湄合作成為亞洲次區域合作新亮點

  這是在柬埔寨首都金邊“2017年瀾滄江-湄公河國家經濟技術展覽會”上拍攝的長達22米的“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模型(2017年7月13日攝)。新華社發(索萬納拉攝)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大單”背後不簡單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法國總統馬克龍10日結束亮點紛呈的中國之行。在秀中文和“駿馬外交”之外,中法經貿大單同樣吸引眼球,其中包括天津空客總裝線增産協議、飛機發動機採購協議以及價值120億美元的核能項目諒解備忘錄。

  近年來,在中國與世界的貿易往來中,“大單”成為閃亮高頻詞。這些大單以千億、百億美元計的體量以及官員排隊簽約的景象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在龐大數字和盛大場面之外,更值得關注的是大單背後的那些“門道”。

  大單頻現表明,務實合作在中國與世界關係中的分量越來越重,已成為各國發展對華關係最重要議題之一。媒體討論更多的,是誰和中國簽訂的大單多,誰更能抓住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

  大單頻現表明,中國經濟對世界的吸引力越來越大。2015年4月中國和巴基斯坦簽訂460億美元大單,2015年10月中國與英國400億英鎊大單,2017年3月中國與沙特650億美元大單,2017年11月中國與美國2500多億美元“奇跡大單”……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希望與中國談合作、簽大單,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細看這些大單,會發現中國與世界的合作光譜越來越多彩。此次中法大單,不僅涵蓋航空、核能等傳統項目,還涉及養老服務、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而中美“奇跡大單”,既有貿易項目,也有雙向投資項目;既有貨物貿易,也有服務貿易。在世界經濟體係中,中國正扮演越來越豐富的角色,既是規模龐大的消費市場,也是實力雄厚的投資夥伴,既是高端制造、技術革新的平等合作者,也是開發第三方市場的理想合夥人。

  大單頻現更表明,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的開放不是你輸我贏,而是合作共贏。此次馬克龍訪華,中方承諾將對符合要求的法國豬肉及乳制品,特別是嬰幼兒乳制品出口予以批準。波蘭蘋果、智利車厘子、新西蘭蜂蜜、哈薩克斯坦葵花籽油……中國自信打開大市場,歡迎各國商品前來“淘金”。支援自由貿易、支援經濟全球化,中國重信守諾、以行踐言。

  這些大單,展現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大氣度。期待這樣的大單越來越多,讓越來越多的國家分享到中國與世界攜手發展的紅利。

   

    外交部:中方願同歐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

    2017年中國在洛杉磯海外客源市場蟬聯第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4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