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官員希望學習中國經驗對接“一帶一路”
2018-01-05 17:3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楊超倫)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貿易促進局局長迪拉莫日前説,建立工業區、吸引投資者以及創建安全穩定的投資環境是非洲可以向中國重點學習的方面。同時,非洲應有本土自信,在借鑒中國經驗時充分結合自身情況,不機械復制。

  迪拉莫是在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近日主辦的博雅非洲新年論壇上作上述表示。該論壇主題是“‘一帶一路’倡議和非洲《2063年議程》”,150多位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官員和企業家出席了會議。

  維德角駐華大使塔尼婭·羅穆阿爾多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非洲《2063年議程》、中非合作論壇等都是相互關聯的,非洲應該發揮自主性,明確自己的需求和實現目標的途徑。羅穆阿爾多強調非洲各國發展程度各異,應該具體分析,而不是泛泛而談。

  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劉海方指出,“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2063年議程》有許多相同之處,中非互利互惠將推動非洲的全球地位進一步提升。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互聯互通,平等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2063年議程》則是非洲聯盟2015年通過的一份有關非洲未來發展的長遠規劃,其目標是在50年內建成地區一體化與和平繁榮的新非洲。

  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表示,中國要成為非洲《2063年議程》的好夥伴,需從三個層面參與。第一是政策層面,要在“一帶一路”、《2063年議程》以及中非合作論壇之間尋找利益重合。第二是在實踐層面。第三是在軟性方面,應該加強人文交流。

  中非發展基金總裁石紀楊説,中非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非總人口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而且雙方市場互補,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據了解,中非發展基金作為中非合作論壇成果,現已支援中國企業在30多個非洲國家開展90多個投資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