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世界足球先生登頂政壇:維阿當選利比裏亞總統
2017-12-28 07:52:2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時間12月27日下午,利比裏亞選舉委員會對外公布總統選舉最終輪結果,在野黨民主變革大會黨候選人、前世界足球先生喬治·維阿擊敗執政黨團結黨候選人、現任利比裏亞副總統約瑟夫·博阿凱,成為利比裏亞新一任總統。維阿完成了從足壇明星到政治領袖的華麗轉身,因此有網友戲稱,這是第一個從中央五套轉到中央一套的外國人。

  此次總統競選可謂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方面是因為總統競選人中有一位叱吒綠茵場的明星;另一方面,這是利比裏亞自1944年以來第一次以民主選舉的方式實現權力交接。

  本次大選雖有波折,但其民主與公正性毋庸置疑。10月10日的首輪投票中,維阿與博阿凱分獲38.4%和28.8%的選票,根據利比裏亞現行《憲法》,將于11月7日舉行第二輪投票,以確定最終勝者。博阿凱和首輪得票第三的候選人不服,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欲在利比裏亞復制今年肯尼亞大選的“驚天逆轉”。但利最高法院12月7日作出裁決,拒絕取消首輪投票的結果,第二輪投票于12月26日舉行。27日,第二輪選舉結果揭曉,全國15個州中有13個支援維阿,勝選的維阿將于2018年1月正式就任總統一職。

  維阿1966年10月1日出生于利比裏亞首都蒙羅維亞。22歲時,維阿從非洲遠赴歐洲足壇效力,他加盟的第一家俱樂部是摩納哥,在名帥溫格的悉心培養下逐漸成長為法甲頂尖球員。此後維阿從巴黎聖日耳曼跳槽到豪門AC米蘭,並在此成為世界一流球星。1995年,維阿被國際足聯評為世界足球先生,並榮膺 《法國足球》 雜志頒發的金球獎(2010年後這兩個獎項合並為國際足聯金球獎),他是迄今唯一獲得世界最佳殊榮的非洲球員,當年維阿還成為首位來自非洲的“歐洲足球先生”。在獲得這一係列個人榮譽後,維阿曾受到曼德拉的接見,曼德拉盛讚其為“非洲的驕傲”,並鼓勵他在未來積極從政。

  2003年挂靴後,維阿積極投身政治。2005年,利比裏亞在經歷14年內戰後首次舉行選舉,時年39歲的維阿首次參選,但首輪領先的情況下在第二輪競選中輸給了瑟利夫。2011年,維阿以副總統候選人身份參加選舉,再次失利。利比裏亞總統任期為六年,可連任一次。2005年該國結束內戰狀態後,瑟利夫一直擔任總統。如何接下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瑟利夫留下的重擔,切實改善民生,將是擺在維阿面前的最大挑戰。(趙子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7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