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錢塘潮起好揚帆——寫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閉幕之際

2016年09月06日 01:12:10 來源: 新華社

  “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二十個成員,也屬于全世界。我們的目標是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在人類前景的維度上,杭州峰會刻下意義深遠的中國印記,描繪出嶄新圖景

  9月3日17時30分許,杭州西湖國賓館如意廳,中美兩國元首先後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交存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

  在工業化突飛猛進的當下,氣候變化日益成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美推動氣候合作的這一“杭州時刻”,對人類發展的未來無疑具有標誌性意義。

  這樣具有標誌和突破性意義的“杭州時刻”,在峰會上還有很多——

  首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

  首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

  首次就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開展合作……

  一個個“首次”、一項項共識,彰顯出東道主完善全球治理的“頂層設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寬廣胸懷和雄心。

  著眼于人類的未來和各國人民的福祉,杭州峰會標注出一條條嶄新路徑。

  這是更加公平發展的前景——

  中國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追求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正視全球化進程中普惠性、共用性不足等問題。

  “如果説中國過去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貿組織等主流國際組織,是融入和適應現有的國際經濟體係,那麼這次杭州峰會則預示著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一個設定全球議程和規則的新角色。”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説。

  但這一“新角色”不是為了針對誰,也不是唱“獨角戲”,而是以共用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獨大或者贏者通吃,在利益共用中實現共贏目標。

  這是更加均衡發展的前景——

  “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是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最具革命性的變化。”把脈國際大勢,習近平主席論述鞭辟入裏,高瞻遠矚。

  當前全球經濟治理架構仍存在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代表性不足、發言權過低的缺陷,與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並不相符。

  從峰會籌辦到召開,中國始終重視各方意見、尊重不同聲音,通過走進聯合國大會,走進非盟總部,走進七十七國集團,走進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全方位、多層次地開展二十國集團週邊對話。

  峰會邀請了東盟主席國寮國、非盟主席國查德、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七十七國集團主席國泰國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一同出席,使本次峰會成為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

  杭州舞臺,搭起聯繫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橋梁,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均衡合理的方向邁進。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刊文感嘆,如今提出全球經濟新觀點和新概念的國家已變成中國,這本身就令人矚目。通過以往30多年來制定的政策,中國取得了成功,而眼下中國正希望與其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分享其智慧和教訓。

  這是更加包容發展的前景——

  峰會廣泛討論農業、就業,關注婦女、青年和小農,推動農業創新與可持續發展,鼓勵通過創業創造就業,實現各産業聯動共贏,各階層繁榮共用。

  峰會通過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通過能力建設、增加投資、改善基礎設施等舉措,幫助他們加速工業化發展,實現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目標。

  這是更可持續發展的前景——

  承諾就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發揮表率作用、第一次將綠色金融引入會議議程……在中國努力下,杭州峰會在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綠色發展方面提出有力舉措,為解決全球經濟發展不均衡和不可持續問題做出歷史性貢獻。

  在潘基文看來,推動可持續發展“説易行難”,中國作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推動峰會在可持續發展議題上制定行動計劃,這是歷史性的貢獻。

  這是同舟共濟、休戚與共的前景——

  夥伴精神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選擇。

  最憶是杭州。9月4日晚,習近平主席和各方領導人共乘畫舫,泛舟西湖。以月為景,以水為臺,一出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大戲,讓嘉賓們陶醉其中、流連忘返。

  這一富含寓意的場面,讓人不禁想起習近平主席的話——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深邃的思考,道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邏輯。

  利益相互交融,命運休戚與共,夢想相聯相通。杭州峰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築起交流之橋,作答時代命題,不僅給了70億人走向共同發展的可能,也給了我們生活的星球走向持續繁榮的可能。

  中秋將至,正是蜚聲中外的錢塘江大潮醞釀形成之時。屆時,登上峰會主會場頂層,將能看到氣勢磅薄、橫貫江面的“一線潮”。

  東海波涌,錢塘潮起。

  以大智慧把握大趨勢,以大胸懷明晰大方向。從錢塘江啟航,中國潮與世界潮交融激蕩,必將匯聚起合作共贏的澎湃動力,引領世界經濟航船劈波斬浪,開辟人類發展更加光明的未來。(參與記者:李亞彪、侯麗軍、李延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上一頁 1 2 3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