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脫歐對國際戰略格局的影響

2016年07月25日 07:13:48 來源: 光明日報

  以辯證視野觀之,英國脫歐説明戰後世界秩序並未走到終點,變動只是剛剛開始。鑒于英國核俱樂部成員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其與歐盟關係的轉折,勢將對國際格局及西方陣營,甚或亞洲安全産生影響。

  國際政治、經濟及安全形勢因英國脫歐而處于重要“分水嶺”上,即“失之毫厘、謬以千裏”的歷史轉折點。英美、英中、英俄、英日甚或歐美、歐英、歐俄、歐亞關係面臨一輪幅度較大的調整。當下,大國關係調整之勢已然形成,對全球戰略態勢的影響或將持續兩到三年。

  對于英國脫歐,德國總理默克爾坦率地承認:“作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和北約重要成員國,英國的離開對于歐洲統一進程來説乃無法忽視的‘打擊’。”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亦認為,英國脫歐引發了對歐盟方向、凝聚力和未來的質疑,其震撼足以同美國對“9·11”恐怖襲擊的反應相提並論。

  歐盟當前的政治危機凸顯了反精英、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思潮的強大力量,脫歐之蝶的“振翅”效應尚未止息。捷克總理博胡斯拉夫·索博卡特指出:“在全球化世界中,新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中心正在形成”;“歐盟還將經歷分裂主義和民族主義浪潮”,政治離心力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

  英國在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中扮演的關鍵角色,決定了其脫歐勢將導致英歐關係重新布局,以及重新構築與德法意比等國的雙邊關係,英歐外交或將成為英國外交燃眉之急,其他諸如對美、中、俄、日的關係或將“排隊搖號”。輕重緩急的調整,對英國甚或歐盟的對外政策産生的幹擾不容小覷。

  對于英美“特殊關係”是否會搖搖欲墜的問題,英國並不是特別擔心。英國是北約成員,堅定追隨美國軍事戰略;其軍情五處、六處與中情局密切合作;在海灣、阿富汗、伊拉克三場戰爭上,美唱英隨,合作有加。從軍事、情報、外交角度看,這組關係的“最佳合作均是雙邊,而未通過歐盟”。

  華盛頓也正加緊評估這組關係。白宮堅稱英國“仍是美國外交、安全和經濟政策的重大基石”。此言不謬。但要看到,英美關係的特殊化“與英國影響歐洲政策的能力相關”;“從其脫歐之日起,這種政治影響力就消失了”。換言之,英國脫歐將削弱美國對歐盟的影響力。

  華盛頓將被動地調整對歐外交布局,力爭在安全抑或經濟領域找到新支點國家,將外交重心轉向法德軸心,重視與之提升外交和軍事關係,在涉歐乃至國際安全問題上,“在柏林和巴黎做出最重要決定”。此外,波蘭、瑞典以及波羅的海沿岸三國將作為美國在歐盟新梯隊,替補英國的缺位。

  對俄關係是大西洋兩岸的外交焦點。德法意等國基于地緣政治考慮,對緩和對俄關係相對積極。近日,歐委會主席容克訪俄被認為乃德法授意。相反,英國屬對俄鷹派,脫歐或致歐盟對俄政策生變。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坦言:“歐盟沒有了英國,就不會有人再熱衷于捍衛對俄制裁。”

  此外,英國脫歐對日本衝擊不小。2015年年初,日英舉行外長和防長的“2+2”磋商;今年,日本借主辦西方七國峰會之機,鼓動美歐置喙南海、東海問題,慫恿峰會宣言影射中國。英國脫歐令日本擔心英將進一步加強對華合作,甚或“解除武器禁運”,進而對以七國集團為主的世界秩序産生影響。

  英國脫歐,引發戰後形成的美歐關係深度調整與重組。表面看,此乃“西西矛盾”,亦即西方世界的“內部矛盾”。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主任邁克爾·奧漢隆因之認為,該事件並非戰後世界秩序的終結。話雖如此,面對英德法美關係如此復雜多變的未來,正所謂“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過一山攔”。英、美乃至歐盟能找到自己的角色嗎?

  (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 陸忠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74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