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脫歐事務大臣表態:將嚴防脫歐前移民大量涌入

2016年07月23日 11:59:53 來源: 法制日報

□ 祝文淇

特雷莎·梅于本月13日正式接替卡梅倫就任英國首相,其新內閣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于負責英國“脫歐”事宜的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眾所周知,移民問題將是“脫歐”談判的焦點之一。一旦英國正式開啟“脫歐”程式,300萬名居住在英國的非英國籍歐盟民眾以及居住在歐盟其他國家的英國民眾的命運將牽動著各方神經。為防止移民以獲得合法身份為目的在英國“脫歐”程式正式啟動前大量涌入,戴維斯表示將可能設立一個時間節點,且在節點公布前不會有任何預告。

目前,針對已經在英歐盟移民能否獲得居留權,英國新一屆政府面臨著巨大壓力。17日,戴維斯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透露,他將爭取在2017年年初啟動正式“脫歐”程式。如果在“脫歐”開始前發生移民潮的話,則將設立一個時間節點,即在此節點之後到達英國的歐盟移民將無法獲得英國居留權,可能會被遣返回國,或需重新辦理簽證,而在此之前到達的移民則可獲準在英國居留。

戴維斯承諾,已經生活在英國的300萬歐盟民眾不會被遣返,他表示會為這部分民眾以及生活在歐洲其他國家的英國民眾尋求一個“慷慨”的解決方案。

不過,戴維斯又稱,目前就確定時間節點尚操之過急,英國政府在設定這一時間節點時並不會事先提醒,因為這有可能促成移民潮的到來。戴維斯表態稱,英國將盡力採取措施防止出現“脫歐”前的移民激增情況。

目前,英國希望確保進入歐洲市場的大門,但歐盟則強調,只有在英國遵守歐盟四項原則(包括勞動力自由流動原則)的前提下,該國才能進入歐洲市場。針對移民問題,歐盟堅稱,任何想要獲得單一市場準入資格的國家,必須接受勞動力自由流動規則。

然而,英國之所以選擇“脫歐”,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反對接收移民。

作為英國“脫歐”陣營的領軍人物之一,面對來自歐盟的壓力,戴維斯表示,其在“脫歐”談判時將堅持強硬立場。他表示,英國不會改變其原則要求,如果歐盟不同意英國的要求,英國並不會作出讓步,“英國將尋求在脫歐之後的利益最大化”。

此外,英國新首相特雷莎·梅在擔任內政大臣時期就主張實施嚴格的移民政策。她曾主導出臺了一係列收緊移民措施的舉措,如2010年力促取消留學生及短期工作者可獲得永久居留權的政策;2012年力推英國通過新政,從2016年起提高申請英國永久居住權的薪資水準要求;2016年年初,推動英國再次提高申請配偶簽證所要求的語言能力……

外界由此分析,在擔任首相後,特雷莎·梅也將延續其對移民嚴控和監管的一貫做法。

有預測稱,英國2020年以前或將引入澳大利亞式基于工作和語言能力的移民打分係統,屆時來自歐盟國家的民眾並不會獲得特殊待遇。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71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