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借G7抹黑中國是白費勁

2015年06月10日 07:34: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8日,七國集團(G7)峰會發表領導人宣言,對東海、南海地區緊張局勢表示關切,要求各方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確保世界海洋的自由合法使用,反對採取恐嚇脅迫或武力手段以及諸如填海造地等旨在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

  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是在影射中國。

  七國集團這麼做,幕後推手是日本。日本借七國集團這個多邊平臺抹黑中國,可謂是早有預謀。峰會召開前夕,日本輿論多次透露,安倍政府正極力鼓動七國集團峰會將涉華議題納入峰會宣言。4月舉行的七國集團外長會通過了《關于海洋安全的聲明》,其中就含有指責中國單方面改變南海現狀的段落。

  日方此舉主要有三個意圖。一是拉著西方其他主要國家聯合打壓中國,靠西方國家的聲勢在國際輿論上牽制中國,形成孤立中國的局面。二是做給東南亞一些國家看,表明日本可以在國際舞臺上給菲律賓等國家撐腰,借此換取這些國家與日本在外交安全領域的合作。三是轉移國際輿論視線,在二戰結束70周年之際,規避歷史問題,把“中國威脅論”搞成擋箭牌。可以説,日方此舉契合了日本首相安倍上臺以來所追求的外交政策調整。

  從更深一層、更長時期看,日方此舉反映了日本對華心態的變化,也折射出日本對自身戰略地位的焦慮。

  上世紀90年代初,在中國遭受西方國家制裁之際,日本對華外交表現出積極的一面。當時,日本經濟較之中國有著巨大優勢,在西方世界包括七國集團中一直以“亞洲代表”自居。從心理上説,日本在國際上對華有一定優越感,有對華經貿投資實際利益的需要,老一輩政治家在歷史問題上也還存在對華負罪感,願意同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因此日本順理成章地成了中國打破西方制裁的一個突破口。那時,日本利用在七國集團中的特殊地位,為中國説了一些好話,鼓勵其他西方國家奉行對華接觸政策。

  在中國經濟發展以及綜合國力和國防實力提升的同時,日本國內右翼保守勢力逐漸得勢並形成氣候,日本對華消極看法有所增加,“中國威脅論”開始蔓延。這很大程度上源于日本還不適應一個崛起的中國。錯誤的中國觀與錯誤的歷史觀相疊加,造就了日本對華關係消極面的增加,“幫”中國的心態轉變成“壓”中國的心理。特別是安倍上臺之後,幻想著靠“俯視地球儀”的外交對中國形成“圍堵”,反映了很強的對華焦慮情緒。

  安倍如願以償地在七國集團議程中塞入涉華議題,滿足了“壓”中國的心理。但是問題在于,安倍這種做法把日本外交引入了歧途。七國集團峰會宣言的涉華內容缺乏事實依據,對中國的含沙射影也沒有國際公理可言,動搖不了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日本把海上爭端引入七國集團,只會使地區局勢更加復雜,卻絲毫無助于問題的解決。

  號稱“價值觀共同體”的七國集團,其國際影響力早已今非昔比,況且各成員國對華也各有盤算,沒有也不可能都同日本完全保持一致。東南亞國家更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地跟著日本的涉華鼓點跳舞。在戰後70周年之際,國際社會仍會盯著安倍如何邁過歷史這道坎兒。日本抹黑中國的實際影響到頭來恐怕會令日本失望。為了日本的未來和地區的和平穩定,日本不如拿出“黑”中國的勁頭,來直面歷史,與鄰國實現和解,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出點兒力。(賈秀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98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