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本網專訪曲星:習近平歐洲之行規劃中歐合作新未來

2014年04月03日 09:08:29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網北京4月3日電(記者 雷曼譽 雷東瑞) 歷時11天,84場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于4月1日圓滿結束了對歐洲的訪問。此次歐洲之行,習主席全面闡釋了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外交政策,生動展現了中國的文化底蘊和個人的人格魅力,開創諸多外交亮點。新華網連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教授,解讀習主席此次訪歐的外交盛舉。

    新華網:習主席此次訪歐之行,活動密集,亮點頻頻,開創了很多個“第一次”: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問歐盟國家,中荷建交後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荷蘭,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歐盟總部,第一次在出訪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等等。這一係列的外交活動,主要呈現出哪些特點?

    曲星:首先,習主席此次對歐洲的訪問,凸顯了頂層設計規劃的特點。訪問期間,習主席發表了中國對歐盟的第二份政策文件,制定了中法中長期發展規劃,在德國發表了未來5至10年的中德關係的綱領性文件等等,這些都體現了一些著眼于未來的頂層設計。不同于一般的國事訪問,此次出訪打出了歐洲工作的“組合拳”。

    其次,習主席此次出訪闡述了很多新觀點、新思想。在出席核安全峰會的時候,他提出了中國的核安全觀;在訪問德國的時候,闡述了中國的發展觀、和平觀和世界觀;在歐洲學院發表演講時的時候,他闡述了怎麼認識中國,以及中國和歐洲建立夥伴關係的橋梁等等,這些都是很新的提法,也體現了他的新思想。

    新華網:習主席出席了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對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您認為習主席此次的出訪取得了哪些成果?

    曲星:第一,在各個重要的場合,讓全世界對中國有了更多的了解。對中國夢和中國戰略、對中國的現任政府以及中國所處的階段和發展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第二,對到訪的各個國家雙邊關係的發展,都有中長期的設計和規劃。第三,習主席與到訪的各國都簽訂了一係列的合作文件,擴展了合作的領域,就重大問題跟主要國家進行了深入的溝通。

    新華網:到訪的歐洲四國無一例外以最高規格接待了中國國家主席和夫人。歐洲這麼高規格的禮遇,您怎麼看?

    曲星:各個國家對于習主席的招待確實都是頂級的規格,還有超常規的安排,充分反映出歐洲對于中國和習近平這樣的國家元首的高度重視。它們希望習主席的訪問能夠在最好的氣氛中進行,從而有力拉動雙邊關係的發展。由于不希望發生任何不愉快的事,四國對于習近平的訪問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搬出了禮賓的“十八般寶典”,做到了最好。這説明歐洲國家意識到,和中國搞好關係能夠擁有合作的機會,會給自己帶來巨大的好處。

    新華網:在荷蘭、在比利時,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身著中式服裝出席盛大國宴,網友對此熱評好評不斷。有評論稱領導人出訪著中式服裝彰顯了文化自信,您怎麼看?

    曲星:在一些外交活動中,為了凸顯高規格禮遇和民族特色,對方會穿上本民族的服飾。我國的國家領導人穿上帶有中國元素的服裝出席這些活動,就很好的對應這一氛圍,同時也是突出本國的特色。

   1 2 下一頁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349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