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發布2016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科技部20日發布2016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研制出將二氧化碳高效清潔轉化為液體燃料的新型鈷基電催化劑”名列榜首。
科技部發布2016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20日,科技部發布了“2016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活動由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舉辦,至今已舉辦12屆。其遴選程式分為推薦、初選和終選3個環節,所推薦的科學進展為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期間正式發表的研究成果。

閱讀全文
作者: 新華網_科普事業部

在全球面臨氣候變化巨大挑戰的今天,如何更有效地去除溫室氣體,是科學界的探索方向之一。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實驗室謝毅教授、孫永福特任教授課題組設計出一種新型電催化材料,能夠將二氧化碳高效“清潔”地轉化成液體燃料甲酸,該成果刊登于2016年1月7日的《自然》雜志。

中國科學家研制新型催化劑 能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液體燃料

國際化工界90多年來一直沿襲、被視為不可替代的費托(F-T)過程,如今被中國科學家顛覆——他們摒棄了高水耗和高能耗的水煤氣變換制氫過程,創造性地直接採用煤氣化産生的合成氣,高選擇性地一步反應獲得低碳烯烴。這項技術發明也因此被業界認為是“煤轉化領域裏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我國煤化工研究取得裏程碑式突破 煤制烯烴將告別高耗水

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院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國家基因研究中心韓斌研究組、黃學輝研究組聯合中國水稻研究所楊仕華研究組,收集了1495份雜交稻品種材料,幾乎涵蓋了絕大部分中國雜交稻優良品種,並對17套代表性遺傳群體進行了基因組分析和田間産量性狀考察,利用一係列新技術詳細剖析了雜交稻雜種優勢的遺傳基礎,最終解析了水稻雜種優勢的分子遺傳機制。

中國在水稻雜種優勢研究方面獲突破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許琛琦研究組和李伯良研究組,找到了提升T細胞抗腫瘤效應的新方法,即通過調控T細胞的關鍵靶點改變其代謝狀態。由此,該團隊還找到了新的藥物靶點,為開發新的“腫瘤免疫治療”方法奠定了基礎。相關成果已于2016年3月17日線上發表于國際權威期刊《自然》上。

我國科學家發現“腫瘤免疫治療”新方法

RNA剪接是地球上所有真核生物從DNA到蛋白質資訊傳遞這一“中心法則”的關鍵一環。通過剪接反應,前體信使RNA中的內含子被剔除、外顯子連接起來形成成熟的信使RNA,進一步才能被翻譯成蛋白質。人類已知的遺傳疾病中大約35%是由RNA剪接的異常導致的。

揭示RNA剪接的關鍵分子機制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隨著生活環境和飲食結構的巨大改變,高脂飲食導致的肥胖等代謝性疾病,可以“記憶”在精子中並遺傳給下一代,導致後代肥胖。這種獲得性遺傳形式對人類繁衍及後代健康具有深遠的影響。精子介導的這種獲得性遺傳機制涉及DNA序列之外的表觀遺傳資訊在精子中的存儲及傳遞,破解這類表觀遺傳資訊是本領域的一個主要挑戰。

發現精子RNA可作為記憶載體將獲得性性狀跨代遺傳

利用單分子構建電子器件對突破目前半導體器件微小化發展的瓶頸意義重大。實現可控的單分子電子開關功能是驗證分子能否作為核心組件應用到電子器件中的關鍵。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設計構築穩定可控的單分子器件,探索其與微電子工藝的相容性,並獲得真正意義上的分子電子開關,在當代奈米電子學研究中具有重大的科學意義。

研制出首個穩定可控的單分子電子開關器件

《自然》期刊2016年初線上發表題為《MECP2轉基因猴的類自閉症行為表徵與種係傳遞》的研究論文,該研究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神經科學研究所仇子龍研究組與神經所蘇州非人靈長類研究平臺孫強團隊合作完成。研究通過構建攜帶人類自閉症基因MECP2的轉基因猴模型及對MECP2轉基因猴進行分子遺傳學與行為學分析,發現MECP2轉基因猴表現出類人類自閉症的刻板行為與社交障礙等行為。

我科學家構建自閉症非人靈長類動物模型

動植物從單細胞受精卵發育成為高度復雜的生物體是一個奇妙的過程。哺乳動物基因組DNA中的5-甲基胞嘧啶作為一種穩定存在的表觀遺傳修飾,由DNA甲基轉移酶(DNMTs)催化産生。近年研究發現,TET雙加氧酶家族蛋白(TET1/2/3)可以氧化5-甲基胞嘧啶,引發DNA去甲基化。

揭示胚胎發育過程中關鍵信號通路的表觀遺傳調控機理

水的結構之所以如此復雜,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源于水分子之間的氫鍵相互作用。人們通常認為氫鍵的本質為經典的靜電相互作用,然而由于氫原子核品質很小,其量子特性往往不可忽視,因此氫鍵同時也包含一定的量子成分。氫鍵的量子成分究竟有多大?這個問題對于理解水或冰的微觀結構和反常物性至關重要。但是,氫核的量子化研究無論對于實驗還是理論都非常具有挑戰性。

我國科學家在國際上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應
  • 中國科學家研制新型催化劑 能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液體燃料
  • 我國煤化工研究取得裏程碑式突破 煤制烯烴將告別高耗水
    國際化工界90多年來一直沿襲、被視為不可替代的費托(F-T)過程,如今被中國科學家顛覆。
  • 中國在水稻雜種優勢研究方面獲突破
    中國研究人員在高産雜交水稻雜種優勢的遺傳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突破,相關成果將有助優化設計育種的戰略以應對全球糧食安全的需求。
  • 我國科學家發現“腫瘤免疫治療”新方法
    腫瘤的出現與人體免疫係統的功能紊亂有著緊密的關係,科學界普遍認為,“腫瘤免疫治療”有可能從修復人體免疫係統的“根子上”提供治愈癌症的“終極解藥”。
  • 揭示RNA剪接的關鍵分子機制
  • 發現精子RNA可作為記憶載體將獲得性性狀跨代遺傳
  • 研制出首個穩定可控的單分子電子開關器件
  • 我科學家構建自閉症非人靈長類動物模型
    我國科學家在世界上首次建立攜帶人類自閉症基因的非人靈長類動物模型,MECP2轉基因猴及其後代表現出類人類自閉症的刻板行為與社交障礙等行為。
  • 揭示胚胎發育過程中關鍵信號通路的表觀遺傳調控機理
  • 我國科學家在國際上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應
    )“水的結構是什麼?”這是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雜志在創刊125周年特刊中提出的125個最具挑戰性的科學問題之一。
功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