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碳監測有了高精度“尺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1 08:28:08
來源:光明日報

全國碳監測有了高精度“尺規”

字體:

由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聯合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研制的合成空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溫室氣體標準物質,日前正式獲批為國家一級標準物質。這兩種標準物質的量值完全覆蓋環境空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濃度范圍,準確度比現有同類國家一級標準物質提高了十倍,成為我國首批達到高精度碳監測要求的氣體標準物質,為全國碳監測提供高精度的“尺規”。

  標準物質也被稱作“化學尺規”,具有統一量值的作用,國家一級標準物質的準確度具有國內最高水準。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及變化趨勢監測是重要的基礎性工作,為精確了解溫室氣體濃度的微小變化,必須確保不同時間、不同空間的監測結果具有可比性,因此需要相關溫室氣體標準物質作為“尺規”,為溫室氣體提供統一的計量標準。

  全球大氣中二氧化碳、甲烷濃度的年均變化率僅為0.6%和0.4%,對氣體標準物質的量值準確性、穩定性和國際等效要求極為苛刻。隨著我國“雙碳”戰略的實施,天-空-地一體化監測網絡逐步建立,我國對高精度溫室氣體尺規的需求也越發迫切。

  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環境計量中心主任宋小平介紹,這次獲批的合成空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溫室氣體標準物質,量值的準確度分別為0.05%(相當于1個成年人在30平方米的房間內一次呼吸引起的二氧化碳濃度變化)和0.1%。而且,這兩種標準物質在國際計量局組織的多次國際關鍵比對中均獲得了等效度,證明其具有高水準的準確性和穩定性,解決了我國高精度溫室氣體濃度監測長期溯源至國外的技術瓶頸問題。目前,這兩種標準物質已服務于生態環境部開展的碳監測評估試點工作,為我國溫室氣體監測數據的準確可比與國際等效提供了計量標準。

  據悉,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與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正在探索與建立我國獨立自主、國際等效可比的碳監測量值溯源體係,聯合立項的《環境空氣二氧化碳、甲烷高精度光譜監測係統校準規范》等係列計量技術規范均已進入審定報批階段。這兩項國家一級標準物質是該溯源體係建設工作的重要階段性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