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絨絨”又“飄”了?如何解決春天楊樹柳樹飄“白毛”的問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0 08:19:41
來源:新華網

“白絨絨”又“飄”了?如何解決春天楊樹柳樹飄“白毛”的問題

字體:

飛絮季節,不少人出行時都戴上口罩來避免吸入楊柳絮。飛絮不僅讓人生厭,還會有一定的健康隱患,為減少飛絮帶來的影響,相關部門一直在努力。

01楊柳飛絮出現在哪些地方?

楊柳飛絮主要出現在哪些地方呢?楊樹和柳樹長在哪,楊柳飛絮就可能會在哪出現。需要我們從兩個角度“按圖索驥”來找:

從自然選擇角度講,是適合楊樹、柳樹生長的氣候條件的地方:

楊樹喜光,要求長日照和有一定輻射強光的天氣。楊樹也是喜濕的樹種,不宜種在丘陵和坡地上,一般長在河灘、江灘、山谷和湖濱比較多,生長也較好。楊樹是散生在北半球溫帶和寒溫帶的森林樹種,在我國分布于北緯25度-53度,東經80度-134度之間,即分布于華中、華北、西北、東北等廣闊地區。

圖一:山西省桑幹河楊樹豐産林實驗局的林場的楊樹(來源:新華社)

柳樹則是一種具有廣泛生態適應性的樹,它能夠在多種不同的環境和氣候條件下生長。柳樹有不同的樹種,它的生長范圍要比楊樹更廣,具有喜光、喜濕、耐寒、耐鹽鹼、耐旱等特性,主要分布在溫帶和亞熱帶地區。

圖二:河南省民權縣綠洲街道濱河兩岸楊柳吐綠(來源:新華社)

從人工選擇的角度講,人類願意把楊柳樹栽種到的地方:

楊樹具有早期速生、適應性強、分布廣、種類和品種多、容易雜交、容易改良遺傳性、容易無性繁殖等特點,因而廣泛用于集約栽培。

柳樹的萌芽能力強,根系發達,生長速度極快,也成為集中栽培的主要選擇。道路兩旁或者河岸兩旁或者很多防風林,人們首選楊柳樹。

02楊柳飛絮給我們惹了哪些麻煩?

(1)危害人體健康

楊柳飛絮容易攜帶病毒,傳染疾病,引起病毒性感染;飛絮被吸入鼻腔後,會引起強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應,嚴重者還會影響睡眠;此外,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或多或少都與飛絮有關;柳絮還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出現小紅疹、脫皮、紅腫和瘙癢等。

(2)影響城市環境

雖然楊柳飛絮是一種自然現象,在農村廣袤的土地上會經過風吹雨淋最終歸入泥土,但在城市,楊柳飛絮在飄散過程中,會大量充斥在空氣中,可能影響空氣品質;飛絮飄落到地面後,會附著在建築物、道路和其他公共設施上,給城市清潔工作帶來額外負擔。

(3)埋下安全隱患

楊柳飛絮堆積還有一定幾率堵塞汽車水箱散熱片,使汽車易開鍋熄火;飛絮可能會遮擋行人或車輛的視線,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交通安全。飛絮極易燃燒,一旦被引燃,就會迅速燃燒,並可能導致火災。

圖三:2023年5月2日,河南省濟源市消防救援支隊濟瀆路特勤站在處置飛絮引發的火情(來源:新華社)

圖四:消防員在展示柳絮點燃實驗。(來源:新華社)

楊柳樹因為具有釋氧固碳、降溫增濕、減菌抑菌、防風治塵等作用,同時養護成本低、景觀效果好,而成為城鎮綠化的主要樹種。高大的楊樹和嫵媚的柳樹在春天給我們帶來無限生機,特別是在荒漠地帶和河谷,楊柳樹的種植成為了我們植樹造林的優先選擇。

圖五:北京豐臺區,一名工作人員在清理剛修剪的楊樹枝條以減少飛絮。(來源:新華社)

一方面人們喜歡楊樹和柳樹,其適應北方的生長環境,具有很強的生存能力和快速成材的特點;另一方面,楊柳飛絮也給人們帶來困擾,特別是大都市的楊柳樹,成為治理和防范的重點。楊柳飛絮高發的季節,很多城市投入很大人力來減輕高峰時段飄絮。

圖六:在北京豐臺區,一名工作人員用高壓水槍對楊樹雌株進行噴水濕化以減少飛絮。(來源:新華社)

03全力防治:讓城市景觀如舊讓楊柳絮減少飄飛

對此,我們目前可以做的是,在保持城市景觀原貌的基礎上,全力防治,楊柳飛絮。總結起來,楊柳絮防治的主要措施有:

1、在城市的綠化和樹種更新迭代中,通過扦插育苗的方式大量選育雄株楊柳樹,逐步淘汰雌株,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可在盡可能不影響綠化布局的情況下逐步推進;

2、合理修剪楊柳樹的樹冠,控制枝條生長,減少植株生物量,減少絮毛的生成和飛散量;

3、利用高位嫁接技術,砍掉原有雌株的樹冠,在其主要枝幹上嫁接幼嫩的雄性枝條;

4、在楊柳樹周圍種植其他樹種,形成阻隔帶,減少絮毛飛散的機會,或者設置必要的屏障、圍網等物理措施,阻擋楊柳飛絮的飄散;

5、對楊柳樹樹幹注射植物飛絮抑制劑,通過抑制楊柳樹花芽分化達到抑制飛絮形成的目的;

圖七:北京園林局工作人員在給一棵柳樹雌株注射藥物抑制飛絮(來源:新華網)

6、選擇安全無毒的殺蟲劑,對楊柳樹進行噴灑,控制害蟲數量,減少絮毛的産生和飛散;

7、實施噴水,加大清掃頻次,及時處理落在地面的楊柳飛絮,防治其進一步擴散,排除安全隱患;

8、氣象部門發布楊柳絮預警資訊,廣大市民應關注楊柳飛絮的高發時段和區域,減少非必要的外出,採取戴口罩和圍巾等必要的防護措施,特別是易過敏人群,更要做好防范;

9、楊柳飛絮高發時節,要盡量關閉門窗,避免飛絮進入室內,進入室內的飛絮要及時清掃。

 

作者:王元紅天氣氣候高級工程師

審核:王康國家植物園科普館館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