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地質學家肖龍:火星上的“挖水”人-新華網
2024 01/25 16:50:11
來源:環球時報

行星地質學家肖龍:火星上的“挖水”人

原標題:【2024第一堂科普課】行星地質學家肖龍:火星上的“挖水”人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陳子帥 冷舒眉 王勇】新年伊始,一場別開生面的跨年晚會——“2024科學跨年之夜”吸引了中國百姓目光,十多位頂尖科學家通過網絡直播為全國觀眾上了 “2024年第一堂科普課”。近年來,中國科學家在行星探測、量子計算、生物科學等諸多領域攀登高峰,實現突破。《環球時報》選取4位“科學跨年之夜”的代表嘉賓,通過報道他們的創新歷程,分享科學進步的力量。

迄今為止,人類對神秘火星的探測已近50次。而在2023年,中國科學家通過“祝融”號火星車採集的數據揭開了火星存在液態水這一困擾人類多年的奧秘。中國地質大學教授、行星地質學家肖龍是火星的“挖水”人之一,他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行星地質研究是一件浪漫且刺激的工作,不僅能夠先睹地外天體的風採,自己國家的研究成果更會被全世界關注,推動後續探索。

行星地質學家肖龍

2021年5月,我國“天問一號”火星任務搭載的“祝融”號火星車成功著陸于火星的烏托邦平原,這個位置是其他國家未曾著陸過的地點。“祝融”號在火星上詳細記錄了106組岩石的表面形態與構造特徵的全景圖像。肖龍的任務便是通過知識積累和肉眼分析判斷,以尋找火星上存在海洋的證據。“每天盯著螢幕上的火星地表一張一張看,甚至做夢都是火星上的海洋,最終我們發現了有趣的‘羽骨狀交錯層理’。”而這些觀測和研究結果,是迄今為止首個支援火星北部平原古海洋存在的直接性原位探測證據,對于揭示火星的歷史和氣候環境演變是個突破性進展。

如何攻克行星研究中的棘手難題?肖龍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了“比較行星學”的研究方法。“根據遙感數據,行星科學界已公認火星上存在過湖泊,但這些湖泊是如何演化成為現今樣子的?在我們難以去追溯火星古湖泊演變證據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通過地球上類似的地質地貌區來開展對比研究。為此,我們調研了地球上很多沙漠,發現它們有一些原來也是湖泊,後來氣候環境變化,才變成了沙漠。其中我國西北的柴達木盆地就是一個典型,地貌和火星非常相似,而且原來就是個大湖泊。為此我們開展了十多年的柴達木盆地類火星地貌研究,為正確認識火星上類似地貌的形成提供了重要依據。”

近年來,我國在火星探測方面取得顯著突破。我國在“天問一號”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中就實現了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三大目標,這在人類火星探測歷史上是首次,也是全球第二個完成此類任務的國家。去年4月,我國首次發布火星探測火星全球彩色影像圖,空間分辨率為76米,是目前世界已公布的分辨率最高的火星全球彩色影像圖,為開展火星探測工程和火星科學研究提供了品質更好的基礎底圖。肖龍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説明我國火星探測能力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準。

目前人類對火星的了解程度有多深?肖龍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通過近50次探測,人類對火星宏觀地形地貌特徵的認識已比較清楚,但對火星早期的大氣和地質環境、磁場演化以及是否具備形成生命的條件等,還在探索中。“我們遠徵深空,研究其他行星的生命演變史,是為了尋找宇宙起源、地球起源、生命起源,揭秘地球和人類的過往,推測宇宙與你我的未來。”

北京市科協副主席陳維成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科學跨年之夜”將科學與節日巧妙融合,講述科技創新故事,展現科技報國豪情,讓公眾深刻感悟國家科技發展的輝煌成就,增強民族自豪感和科學文化自信,對于弘揚民族文化,提高國家軟實力具有積極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